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導化療」再手術 胃癌3期控制好

2022/10/28 05:30

▲林伯伯(左2)第3期胃癌接受前導性化療治療計畫,恢復良好。(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74歲林伯伯今年2月解黑便就醫檢查,發現已是第3期胃癌,胃部有5公分腫瘤且有多數淋巴結蔓延,接受前導性化療後,腫瘤明顯縮小,變成第2期,進行微創部分胃切除術,術後接著做輔助化療、口服化療藥1年,病情控制穩定,恢復日常生活;林伯伯昨天說,現在還能含飴弄孫,真好。

74歲抗癌翁 含飴弄孫喊真好

台中榮總一般外科醫師吳峯旭指出,胃癌目前在台灣及全世界是排名前十大發生率及死亡率的癌症,國內每年約新增3500-4000人,由於早期胃癌沒有特別症狀,不易察覺,等到腹痛、解黑便等症狀大多是中、晚期,提醒有胃幽門螺旋桿菌、抽菸及不良飲食習慣的民眾應早期做篩檢。

吳峯旭說,胃癌的標準治療是切除病灶,2期以上因腫瘤細胞很可能已沿著血流或淋巴擴散,就必須再仰賴化療控制,以第3期的5年存活率為30%,現在國際治療指引在第3期患者做前導性化療,可趁患者體力好時使用較強化療,控制惡化且多能縮小腫瘤、甚至看不到,術後輔助化療能盡可能消除殘存癌細胞,降低復發機率,提升無病及整體存活時間。

林伯伯解血便就醫時有消化道出血、體重減輕、食欲變差,確診胃癌第3期, 先接受2個月的4次前導性化,6月進行手術,再做4次術後輔助化療,現在持續口服化療藥,他說,治療過程辛苦,飲食習慣上也有巨大改變,配合醫師定期追蹤,也能好好生活。

▲早期胃癌沒有特別症狀,不易察覺,等症狀出現確診時多數已經晚期。(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