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留意消化道潰瘍5症狀! 醫:未積極治療恐引發併發症

2023/09/27 14:01

醫師表示,如果潰瘍出血,患者的糞便可能變成黑色,如瀝青般,嚴重者可能演變成暗紅色血便,或是嘔吐帶有暗紅色至黑色的液樣物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上腹痛、消化不良、常常吃不下,小心罹患消化道潰瘍!欣悅肝膽腸胃內科診所醫師林書廷表示,潰瘍的症狀可因其位置和嚴重程度而有所不同,但常見的症狀包括上腹疼痛、食慾不振、脹氣或整體腸胃不適、黑便或嘔吐血液及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呼籲民眾,出現這些症狀速就醫,以免引發嚴重併發症。

林書廷在臉書粉專「欣悅肝膽腸胃內科診所」發文指出,消化道潰瘍是食道、胃或十二指腸黏膜上的傷口或潰瘍,通常由刺激性飲食、情緒壓力、幽門桿菌感染、長期使用非類固醇性消炎止痛藥物(NSAIDs)或其它慢性疾病所引起。以下為潰瘍的常見症狀:

●上腹疼痛:這是最常見的症狀。疼痛可能位於腹部的左右上部或是中間,甚至可能向上延伸至腹部、胸部之間。疼痛可能是灼熱感或悶悶的鈍痛感發生的時間點,可能在飯前或是飯後數小時內發作,或於深夜惡化。

●食慾不振:患有消化道潰瘍的人可能會感到食慾不振,並容易有飽腹感。

●脹氣或整體腸胃不適:患者可能會感到脹氣、噁心或嘔吐感。

●黑便或嘔吐血液:如果潰瘍出血,患者的糞便可能變成黑色,如青般,嚴重者可能演變成暗紅色血便,或是嘔吐帶有暗紅色至黑色的液樣物質。

●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消化道潰瘍可能導致食慾不振,進而導致體重減輕。

林書廷表示,潰瘍症狀的嚴重程度和持續時間因人而異。如果懷疑自己患有潰瘍或正在歷經這些症狀,應盡速尋求醫療建議和治療,因為未經處理的消化道潰瘍,可能會導致嚴重併發症,如出血或潰瘍穿孔。

除藥物治療 生活習慣調整是關鍵

林書廷提醒,消化道潰瘍的治療除醫師處方的綜合性藥物外,生活習慣的改變及調整,和在某些情況下的手術,更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另,治療的具體方法取決於潰瘍的原因和嚴重程度。以下為7個治療方法:

●抗生素治療:如果潰瘍是由幽門桿菌感染引起的,則通常會使用一種或多種抗生素來根除細菌。這種治療被稱為幽門桿菌根除療法。

●質子幫浦抑制劑(PPI):PPI是一類可減少胃酸分泌藥物,他可幫助減輕潰瘍引起的疼痛,促進潰瘍癒合,並降低潰瘍復發的風險。

●H2受體拮抗劑:這些藥物也可減少胃酸分泌,用於治療潰瘍和緩解相關症狀。

●胃保護劑:某些藥物可幫助保護胃黏膜,減少潰瘍的損傷,如蘇打水或胃粘液增強劑。

●NSAIDs:如果潰瘍是由非類固醇抗炎藥物(NSAIDs)引起的,則可能需要停止或減少NSAIDs的使用。在某些情況下,醫師可能會建議轉換到較安全的替代品。

●生活方式和飲食調整:避免觸發潰瘍症狀的食物和飲料,並戒菸、限制酒精和咖啡攝取,以及控制壓力,都可幫助改善和預防復發。

●手術:在一些情況下,如果潰瘍嚴重或存在併發症,可能需要進行手術,來修復損傷的組織或切除部分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