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天這樣吃 胃口大開

2021/08/03 05:30

▲開胃沙拉。(照片提供/溫上妤)

文/溫上妤

自古以來都有「苦夏」的說法。炎熱的天氣不僅讓背上的汗涔涔地直流、心浮氣躁外,食慾也隨著因此減退,走幾步路就會汗流浹背。許多人會選擇待在冷氣房工作或減少活動量,消耗少,食慾當然也會跟著下降。

夏天身體在自我調節體溫時,會盡可能減少會產熱的工作,如:消化食物,進而導致食慾下降。

◎這樣吃,可讓胃口大開:

●食材添加「黃、橘」:透過視覺來刺激大腦進而影響食慾。偏黃、橘顏色的食材及料理具有溫暖、熱情的視覺印象,可達到「讓人想張開口大吃」的效果。夏天應避免顏色偏暗、偏紫等深色的食材或餐桌擺設。

酸辣香氣刺激食欲

●酸辣好滋味:熱帶國家的料理大多偏酸、辣,從這邊就可看出口味酸辣的食物能達到開胃的效果,且酸性食物會增多口水的分泌,讓人食慾大增。

●食物增香氣:夏季料理配料可多選擇洋蔥、蒜頭、芹菜等本身具有獨特香氣的食材,提升整體的感官享受來增加料理的風味及刺激食慾。

吃不下可喝蔬果汁

●吃不下改喝的:新鮮蔬果搭配牛奶或豆漿打成一杯美味滿分的蔬果汁,不僅可補充水份更可獲得纖維跟營養喔!但記得蔬果汁的蔬菜跟水果比例至少要2:1。

●放鬆心情胃口好:

若是剛從炎熱的戶外回家,不需急著用餐或大量進食,不妨先休息一下、放鬆心情,隨身體步調及舒適度再來進食。如果真的沒胃口,就少量多餐吧。

◎清爽開胃溫沙拉─藜麥醋拌鮮蔬小米

●食材:紅藜麥及北非小米各40克、小黃瓜1條、小番茄5-8顆;蘿蔓生菜80克、蔓越莓果乾或杏桃果乾30克、香瓜1/3顆、紫洋蔥及蒜頭適量。

●沙拉醬:橄欖油2湯匙、檸檬汁1湯匙、白醋1/2湯匙、鹽及黑胡椒適量。

●做法:

1.藜麥洗淨泡水1小時,瀝乾加水蒸熟;北非小米(不用洗)加少許鹽及胡椒粉蒸熟。

2.將蔬菜、水果及果乾切小丁,生菜洗淨後泡飲用冰水備用。

3.將煮好冷卻的藜麥及北非小米與上述2.的食材拌勻、淋上沙拉醬調味,再放到生菜上即可食用。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