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進出冷氣房當心熱感冒! 中醫教「這樣做」抗暑熱

2023/07/17 12:02

中醫師提醒,在戶外熱得滿頭大汗,又馬上跑進屋內吹冷氣,忽冷忽熱的溫差變化,此時免疫力弱者容易出現熱感冒,透過中醫調養可增加身體的調適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炎日,不少人容易頭昏身體又倦怠。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提醒,在戶外熱得滿頭大汗,又馬上跑進屋內吹冷氣,忽冷忽熱的溫差變化,此時免疫力弱者容易出現熱感冒,透過中醫調養可增加身體的調適力。另,夏天宜吃一些酸性食物,如醋和醋製食品,可開胃健脾、緩解疲勞。熱得頭暈腦脹時,也可按摩太陽穴及風池穴來紓緩。

林名育在臉書粉專「育群中醫 林名育醫師」與部落格發文指出,熱感冒通常是從高溫悶熱的室外,進入到冷氣房內或大汗淋漓時大口喝冷飲引起,冷熱溫差大容易造成風寒,喝冰品會導致濕熱阻滯在體內,暑濕型熱感冒,常有四肢無力、困倦、食欲不振、胸悶、舌苔厚、大便黏膩、咳嗽痰黏等不適症狀,病程拖越久,需要治療一段時間才能痊癒。

林名育表示,熱感冒可以用藿香正氣散或清暑益氣湯等中藥方劑來緩解不適,平日盡量飲食清淡,攝取足夠的新鮮蔬果,睡眠充足休息養神,也可以飲用中醫常用的解暑方「生脈飲」當作日常的保養。另,暑濕會影響脾胃,夏季宜吃一些酸性食物,如醋和醋製食品,可以開胃健脾、緩解疲勞。煮些銀耳蓮子湯、綠豆薏仁湯等祛暑利濕的食物當甜品,可健脾益胃。

炎炎夏日如何自我保健?林名育提醒,家中的空調溫度不要開太冷,因為,室內室外溫差太大,身體不易調節;大熱天要從艷陽高照的戶外進入冷氣房前,先在外面適應一下再進入冷氣房;寒性的瓜果要節制,放冰箱的水果取出後稍微回溫再吃;冰品可先在口中含著再慢慢吞下肚;熱得頭暈腦脹時,可自我按摩太陽穴及後風池穴來紓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