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周產期心肌病變合併猝死 人工心臟拯救病危媽媽

2023/06/19 14:39

陳姓少婦與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心臟外科醫師鄭伯智,一起切蛋糕慶祝重生。(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30歲陳姓少婦產後5個月出現呼吸不順、走路會喘等症狀,家人緊急帶至童綜合醫院急診,發現患者疑似急性心肌炎,但一住院就出現惡性心室頻脈跟低血壓休克,確診為「周產期心肌病」,經緊急搶救,並植入兩顆「人工心臟」幫忙全身血液循環,歷經多次手術,50天與死神搏命拚鬥,終於痊癒出院。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心臟外科醫師鄭伯智表示,周產期心肌病是從妊辰後期到產後5個月間,臨床上出現嚴重的心臟收縮功能不良。病患初期症狀僅有倦怠、食欲不振、體重減輕、血壓偏高;進入中期後就會有步行氣喘,小腿水腫,心跳變快,無法平躺休息;嚴重期就會有心律不整,血壓降低,突發昏倒和心跳停止的休克狀態。嚴重期患者若未及時救援,72小時內即可能瀕臨死亡,致死率高達5成。

鄭伯智強調,周產期心肌病通常與產前肥胖和高血壓體質有關,陳婦年輕又合併高血壓,並不多見,住院時使用4種降血壓的藥物才能控制穩定,心臟功能復原後即勿需藥物,血壓就可以恢復正常。但患者痊癒後仍需經常監控血壓,因約有5分之1患者會再度發生心臟衰竭休克的問題,所以每天規則測量血壓與心跳,保持規則運動,避免復胖,是預防復發的唯一法門。

陳婦住院時心臟超音波顯示雙側心臟收縮指數只有10%,正常的心臟收縮指數為65%,若收縮指數小於20%,患者就需要心臟移植手術治療。陳婦因使用3種強心藥物皆未改善心臟收縮情況,經緊急先後植入兩個「人工心臟」幫忙全身血液循環,神智與臟器功能才恢復正常。

人工心臟植入手術多數要切開胸骨,手術後流血不止,血液感染敗血休克與腦中風是人工心臟手術的重大合併症。童醫院引進不需要打開胸骨,可以使用心導管植入的心室輔助裝置,緊急情況下,醫師在心導管室直接從鼠蹊處的股動脈,或是右側鎖骨下動脈將人工心臟放入左心室,把滯留在左心室內的血液用螺旋槳泵入升主動脈,可有效減少出血的風險。

鄭伯智指出,使用短效期人工心臟治療急性心臟休克,台灣近20年來已有很多成功案例,此類瀕臨死亡的心臟休克患者,在使用葉克膜或搭配人工心臟治療者,有3分之1的病患,會因心衰竭惡化或合併症發生而死亡,有1成會因心臟功能無法復原而需心臟移植手術治療,幸運的是,也有5成到6成的病患在人工心臟輔助下恢復心臟功能,成功脫離人工心臟痊癒出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