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癌友食慾不振靠6招! 營養師:餐前吃酸能開胃

2023/10/17 13:45

營養師表示,若癌友食慾不振,建議餐前可吃酸性食物,如檸檬汁,可開胃。(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食慾不振導致體型變得愈來愈瘦弱,是不少癌症患者共同的困擾!對此,營養師周亦秀表示,想增加進食量,建議少量多餐;用不同顏色的食材引起食慾;餐前可吃帶點酸性食物,如酸梅汁、檸檬水、檸檬乾;避免液體造成腸胃飽脹影響食量;飯前散步,讓身體活動活動;找到能引起胃口的食物。

周亦秀在臉書粉專「營養師煮什麼(周亦秀營養師)」發文指出,不少癌症病友在治療過程中會遇到食慾不振的問題,因此整理出以下6個簡單的小方法增加進食量。

1.少量多餐:攝取高熱量高蛋白食物為主,如酪梨牛奶、茶葉蛋、黑芝麻豆漿、布丁、戚風蛋糕、冰淇淋這些都可以。

2.變換烹調:用不同顏色的食材引起食慾,或是把蔬菜做成炊飯、南瓜加起司煮成濃湯,增添風味更能夠促進食慾。

3.餐前開胃:酸味的食物可以改善食慾不振、吃不下的問題,例如酸梅汁、檸檬水、檸檬乾或是果汁、酸味的飲料,還有方便攜帶當點心的化梅、無花果乾,在餐前吃一點,可以幫助開胃。

4.固液分離:避免液體造成腸胃飽脹影響食量,儘量把正餐和飲料分開,才不會佔胃。

5.適度活動:可以飯前散步,讓身體活動活動,不只能在用餐時吃更多食物,也能及時補充運動所需要的能量。

6.找到能引起胃口的食物:很多癌友治療過程中出現食慾不振的副作用,隨著餐點攝取量下降,熱量跟蛋白質吃不夠的情況下,會導致體重下降,影響治療效果或甚至中斷治療,因此這時候找到「想吃、吃得下」的食物非常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