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後營養補充好EASY 光田醫院打造「營養品一站式服務」

2023/08/25 13:30

光田營養室「營養品一站式服務」,由專業營養師協助病患及家屬在同一站完成營養品等採購。(光田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癌症病患出院後營養銜接時常出現問題,市面上營養品的種類很 多,但如何挑選正確又適合的營養品,才能真正吃對營養?光田綜合醫院看見照顧者的擔心,提供「營養品一站式服務」,協助改善病患營養問題,免去患者或家屬往來奔波購買營養品。

在癌症治療過程中,腫瘤細胞不斷增殖或因放療、化療等治療影響,會導致患者出現一系列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口腔潰瘍、食欲不振等症狀。這些副作用對病患的飲食造成巨大影響,導致他們往往無法正常進食或飲食不足,致營養不良成為癌症病患最常見的問題之一,特別是在治療後期和康復期,愈發嚴重。

光田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淑雯說,曾有癌症病患在療程中因過瘦想提升體重,依循攝取「高蛋白」這個大方向自行選擇營養品,結果過度依賴高蛋白粉,而忽略整體熱量和營養的均衡,依然瘦得皮包骨;根據國外研究調查顯示,約8成癌症病患都曾有營養失調的問題,進而被迫中止治療或降低用藥劑量,使治療效果大打折扣,甚至臨床中每5人就有1個癌症患者是死於營養不良而非癌症本身。

營養不良不僅會延長病患住院時間,還容易增加併發症,影響生活品質。林淑雯指出,常有家屬心急如焚,不知道出院後病患該吃什麼?這是照顧者在返家後,在營養照顧方面很常面臨到的問題,因此,協助癌症病患在返家後能夠獲得良好的營養支持非常重要,光田營養室提供「營養品一站式服務」。

林淑雯說,「營養品一站式服務」,即病患出院前營養師會將適合患者的營養品項目,還有目前使用的食品清單與營養資訊一併提供給家屬或患者,包括住院時的血檢報告、醫師建議、疾病別等,再由營養師用數據評估病患身體缺乏的營養素,找出符合的營養品,更進一步提前為病患與家屬做整體性考量,在營養室即可完成付款與領貨,一站式完成所有步驟,甚至提供宅配服務,避免家屬往來奔波。

光田營養室看見癌症照顧者的擔心,提供「營養品一站式服務」。(光田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