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童玩積木塞鼻孔 越塞越深挖不出

2024/04/11 05:30

▲1公分大的圓管狀小積木塞進男童左邊鼻孔深處,如果掉到氣管仍有窒息風險。(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就讀幼兒園的6歲男童昨天在玩兒童節禮物積木時,竟將約1公分的積木塞入左側鼻孔,而且愈塞愈裡面,竟有3公分深,挖不出來,媽媽趕緊帶他到耳鼻喉科診所就醫,醫師在他的鼻腔噴上麻醉劑後,使用特殊夾子,終於夾出。

若掉入氣管 恐有窒息風險

長榮耳鼻喉科診所院長鄭國揚指出,如果積木掉到男童氣管,恐有窒息風險,幸好及時夾出,如果診所夾不出來,就要轉診到大醫院施打麻醉後,以內視鏡夾取。提醒家長,即使小朋友已經6-7歲,仍可能塞異物到鼻子、耳朵、嘴巴、肚臍等,一旦發生時,應盡速就醫,不要自行強夾。

這名男童在上學前玩積木,好奇將管狀小積木塞入左側鼻孔,而且愈塞愈深,竟挖不出來,趕緊向媽媽求救,媽媽一看不對勁,往鼻孔看,已經看不到積木,趕緊帶孩子就醫夾取,夾出後,僅有積木擦傷的輕微破皮。

鄭國揚說,小積木已經塞入男童鼻腔約3公分深處,接近鼻樑處,如果男童用力吸鼻子或是家長自行挖取,可能會掉入氣管,這個年紀孩童的氣管直徑約2公分,但在聲帶處較狹窄,可能就會卡住窒息。

醫籲速就醫 不要自行強夾

鄭國揚提醒,學齡前兒童常因好奇、愛玩將小橡皮擦、彈珠、小積木、BB彈,甚至是小電池等異物塞到鼻子,由於幼童不善表達,家長應冷靜處理,盡速就醫,平時也要注意小朋友是否有單側鼻塞、流鼻血、流出濃黃鼻涕等情形,以防有異物在體內,引起感染。

▲男童把小積木塞進左邊鼻孔,挖不出來,最後就醫夾出。(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