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喉嚨痛半年竟是長骨刺?醫解析老鷹症候群

2024/03/14 13:38

有婦人長時間喉嚨疼痛,竟是喉嚨「長骨刺」造成。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期喉嚨痛可能不是被魚刺卡到,而是裡面長了「骨刺」!醫師分享,有婦人自述喉嚨痛時間超過半年,去過了診所與醫院都僅診斷慢性咽喉炎。然在醫師診察時,發現實際原因是喉嚨長骨刺!

耳鼻喉科醫師陳亮宇在粉專「陳亮宇醫師 /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分享,近日有位婦人說自己的右邊喉嚨痛已經有超過半年的時間,無論是去診所或是醫院,醫師診斷都是「慢性咽喉炎」,說她可能是有不自覺的胃酸倒流,因此幾乎都是開立胃藥。吃了幾個月,婦人還是覺得喉嚨刺痛感沒有改善;也自己再多買了很多益生菌吃,希望可以改善腸胃健康。但是,那種每次吃飯或是轉頭時的喉嚨不適感仍然存在。

陳亮宇戴起手套,伸進去大姊的喉嚨裡,確認扁桃腺周圍的狀況。突然大姊尖叫「好痛」,在摸到右邊扁桃腺的位置時,婦人痛得特別有感。陳亮宇說明這是「你的喉嚨長骨刺」,必須要開刀。婦人疑惑回應「所以我不是看耳鼻喉科,要看骨科嗎?」

陳亮宇解釋,個案遇到的是「莖突過長症候群」,因為這項疾病是由Dr.Eagle在1937年發表,又稱「老鷹症候群」。陳亮宇表示,把個案右邊的扁桃腺摘除後,在肌肉叢中發現那根太長的莖突骨。移除一公分多的多餘骨頭後的隔天,個案喉嚨相關症狀就完全消失了。

最後陳亮宇說明,「有喉嚨卡卡困擾的朋友,真的非常的多。而箇中原因,每個人也不一樣。面對問題,耐心尋找原因,積極治療,一定可以把壓在喉嚨的石頭給搬走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