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2劑XBB疫苗 4月上旬開打

2024/03/15 05:30

▲疾管署公布3類對象將可打第2劑XBB疫苗。(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美國已建議65歲以上長者、免疫力不全及低下患者,再追加接種1劑XBB疫苗,以增加保護力。我國衛福部疾管署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昨日開會討論,決議3類對象可再追加1劑XBB疫苗,且可與前1劑混打不同廠牌,預計4月上旬開打,目前預估逾80萬人符合資格。

3類對象、逾80萬人符合資格

ACIP昨日開會討論「65歲以上長者及免疫不全者再接種1劑新冠疫苗」的提案,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考量新冠疫情持續,且疫苗接種後3至5個月會衰退,尤其是免疫力較弱的65歲以上等對象,因此會議決議開放3類對象再增加接種1劑XBB疫苗,與前1劑間隔至少12週、84天。

羅一鈞指出,3類對象包含65歲以上長者;55至64歲原住民;滿6個月以上且有免疫不全以及免疫力低下患者,包括目前正進行或1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之癌症患者、器官移植患者/幹細胞移植患者、中度/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洗腎患者、HI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患者、目前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過去6個月內接受化療或放療者、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者。

羅一鈞說明,全國XBB接種累計206.6萬人,符合上述對象且已接種1劑XBB疫苗者,估計約80餘萬人,多數第1劑集中於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接種。

羅一鈞也提到,第2劑開放混打不同疫苗廠牌,也就是第1劑打莫德納,第2劑可打莫德納或Novavax,或是第1劑打Novavax,第2劑可打Novavax或莫德納。

羅一鈞指出,為了方便各縣市與醫療院所作業,預計將於4月上旬統一開打日。目前XBB疫苗剩餘量包含莫德納為398萬劑、Novavax為14.9萬劑,庫存充裕。

疾管署也提醒,尚未接種XBB疫苗的民眾,12歲以上可選擇任一廠牌接種,6個月以上至11歲兒童依核准適應症,應接種莫德納XBB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