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動兒職能治療 撕下負面標籤

2024/02/04 05:30

▲職能治療師透過平衡訓練,加強孩子的專注力。(照片提供/趙明哲)

文/趙明哲

某天下午開診後,大門才剛打開不久,「小宏」就衝了進來,正想注意他會不會撞到桌角,趕緊下腰看他時,突然聽到他嘴裡咕嚕不知道唸了什麼,一轉身竟又衝到診間外,把門「碰」地一聲帶上了,只好笑笑地深吸了一口氣,因為他是來接受職能治療的孩子。

容易分心常衝動 阻礙學業社交

「小宏」是「過動症」患者,也被稱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正式學名為「ADHD」(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不少家長都是子女進入幼稚園就讀後,經過適應期,仍無法參與和同儕互動的團體遊戲,或者老是忘記交代的事項,在老師的建議下,開始尋找專業醫師鑑別診斷。

這類的孩子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注意力不足,容易分心,對於任務細節缺乏關注,因此常常會忘記事情、丟了物品,也不善於組織任務,並且常常遲到,加上會表現出過度的活動性,難以保持安靜,例如常常忍不住四處走動、爬梯子、蹦跳等行為,甚至在課堂或其他要求安靜的場合,也難以保持坐姿,都讓老師傷透腦筋。

此外,過動的孩子也常有衝動的行為,難以控制自己的行動,例如在不應該說話的時候說話、插隊、無法等待,會與同儕發生肢體或言語衝突,導致出現學業和社交困難,不僅難以完成作業、記憶事物或遵從指示,常被老師或其他家長貼上「不受控」的標籤。

課程能訓練增強集中和認知能力

因此當家長將子女帶到醫師門診確定診斷後,會由職能治療師透過帶領團體遊戲活動、動作技能訓練平衡與手眼協調、感知處理訓練等方式,評估孩子對於外界刺激的適應能力、專注和注意力,並藉由前述課程,分別訓練增強孩子的集中和認知能力、學習自我監控計劃組織的調節技能,將他的注意力拉回到課堂或日常正軌,同時增強與他人互動和解決衝突的社交能力,撕下「難相處」的標籤。

(作者為崇心復健科診所院長)

▲職能治療師透過遊戲活動,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照片提供/趙明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