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總無法專注? 心理師授3撇步抓回注意力

2023/10/19 18:12

心理師表示,可以透過日常生活結構化、分段工作法、遠離干擾,協助孩子遠離分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的專注力好像只能維持1秒鐘」、「孩子像蟲一刻都停不下來」是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常在診間所聽到來自家長的抱怨,又或是家長從老師口中聽到孩子上課不專心,怎麼樣可以抓回他們的注意力呢?他分享3招:日常生活結構化、分段工作法、遠離干擾,協助孩子遠離分心。

蔡百祥在臉書專頁「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發文指出,注意力不集中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常見特徵之一,雖然大聲斥責有些效果,但十分有限,孩子總是很快就恢復原狀。作為家長,可能感到既擔心又無助,不知道該如何應對這個情況。

●方法一:日常生活結構化

蔡百祥表示,建立一個明確的日常生活結構,告訴孩子每天應該做什麼事情。例如早晨該完成房間清潔、周末必須要出門運動等。也可以包含固定的起床時間、進食時間和睡覺時間。這樣能協助孩子在轉換作息更加順暢。像是:設定固定的鬧鐘,到了特別時刻就要放下玩具,準備就寢。或者是制定每週的計畫,讓孩子也能學習安排自己的學習與休閒時間。

●方法二:分段工作法

蔡百祥說,將工作或學習時間劃分為較短的段落,每段時間專注於一項任務。這種方法有助於保持注意力,避免分心。像是常用的「番茄工作法」,將工作時間分成25分鐘的段落,每個段落後休息5分鐘。後休息5分鐘。也可以讓孩子透過遊戲的方式來進行,例如利用半小時完成功課,如果他能夠集中火力加速完成,那就可以將多的時間轉換成遊樂時間,通常孩子都會樂此不疲,專心度也會大增。

●方法三:遠離干擾

蔡百祥指出,希望孩子專心時,選擇一個安靜的地方減少學習環境中的干擾,不要一邊開著電視一邊閱讀,可以將手機靜音,減少打擾更能讓他專注在眼前的事物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