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培養過動症患者耐心集中 醫授4招降低生活壓力

2023/07/28 10:42

蔡百祥表示,設置一個專注區域,以培養ADHD患者注意力及效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 (Attention deficit and hyperkinetic disorders, ADHD)患者在生活中,容易因為注意力不集中、忘東忘西或沒耐心等問題碰到困難,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長蔡百祥表示,可於生活中借助筆記協助及固定的包包放置物品改善忘東忘西的習慣;說話時先思考後再回應,進而培養耐心;於家中分割出一個區域,要求自己專心待上30分鐘,培養組織生活,提升注意力。

蔡百祥於臉書專頁「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發文分享,尤其是成人患者,在職場上沒有家長協助,容易壓力更大,因此提供4招生活技巧,幫助ADHD患者面對挑戰:

●小技巧1:善用筆記工具
蔡百祥表示,為了避免忘記重要事項,平時應立即使用手機或筆記本記錄事項,確保能在適當的時間完成。另他也建議,完成每項任務後,可在筆記本上做個記號,以確保順利完成。

●小技巧2:使用固定的包包或小袋子
蔡百祥提及,不要經常更換包包,而是選擇一個固定的包包或準備一個小袋子,每次出門都確保裡面有重要的物品,如錢包、手機和鑰匙。

● 小技巧3:先思考再回應
蔡百祥強調,在回應前給自己30秒的思考時間,這段時間可以冷靜並整理思緒,給出更理智的回應,提高溝通的品質。

●小技巧4:建立你的「絕對領域」
蔡百祥建議,可以在家中設立一個專心處理事務的區域,並要求待在該區域30分鐘以上,專心處理工作或學習,以提高集中注意力及效率,減少分心和拖延的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