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失重心夜難眠 吞10多顆藥日昏沉無力

2024/01/30 05:30

▲醫師提醒,每天固定作息,養成睡前放鬆習慣等有助於改善失眠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60歲的張女士退休後,因生活頓時失去重心,加上孩子結婚後離家感到孤單,開始出現嚴重失眠,經常整晚沒睡,或是翻來覆去2、3個小時才入睡,但又很快醒來,7年來每夜硬吞10幾顆藥物助眠,但起床後昏沉無力,白天只能躺床,最後求診身心科。醫師診斷張女士是慢性失眠合併混合性焦慮與憂鬱症。

慢性失眠 合併焦慮與憂鬱症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鄭映芝建議個案接受經顱磁刺激來改善焦慮憂鬱情緒與失眠,在接受為期1個月20次的經顱磁刺激,原先的助眠藥物減少了一半以上,雖然仍需要吃5顆藥助眠,但白天昏沉不想動的情形明顯改善,可以早起運動、安排旅行,重拾退休新人生。

接受經顱磁刺激 藥物用量減半

身心科主任王明鈺表示,退休年長者會出現失眠困擾,老化過程中生理週期本來就容易有入睡困難與熟睡時間變少的情況,尤其退休後失去日常工作節奏,生活沒有規律性也是常見原因。另外,退休後的心理壓力也是造成退休者失眠的重要原因,失去工作的失落感、無聊、缺乏動力與目標感、工作中建立的社交網絡因退休而減少造成社會疏離、對自身健康的擔憂等都是常見的心理壓力,加上此階段常面臨子女離家造成家庭動態變化,也是影響退休者情緒的原因之一。

鄭映芝指出,失眠除了吃藥之外,有不少非藥物治療的方式,包括每天固定作息、建立睡前放鬆的習慣、確保睡眠的環境等,都有助於失眠的改善。經顱磁刺激是安全有效的非藥物治療,它利用電磁感應原理活化大腦的神經迴路,對於藥物效果不佳或副作用強烈的患者可改善身心症。

王明鈺建議,面臨退休時,可試著學習新事物讓生活充滿期待感,或試著加入團體如志工來拓展交友圈保持社交聯繫,最重要是覺察退休後的心理壓力,給自己一個彈性的時間表來尋找適應和應對的方法,也不要害怕尋求醫療幫助。

▲鄭映芝(左)和王明鈺(右)2位醫師建議,面臨退休時,可試著學習新事物或加入團體保持社交聯繫,更要覺察退休後的心理壓力,給自己一個彈性的時間表適應。(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