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擁抱健康生活 遠離鬱鬱寡歡

2023/11/26 05:30

▲憂鬱症是很常見的精神疾病,對社會職業功能傷害大;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憂鬱症是很常見的精神疾病,患者往往悶悶不樂,凡事都提不起勁來,嚴重時還會出現妄想、幻覺,甚至有自傷行為,對社會職業功能傷害大。如何有效預防,始終是學界關注的焦點。

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自然—精神衛生》(Nature Mental health)的報告就指出,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遠離憂鬱纏身,值得大家參考。

該論文由中國復旦大學和英國劍橋大學等校學者合作完成。研究人員針對英國生物銀行(UK Biobank)中,近29萬位民眾(平均年齡約58歲,追蹤時間逾13年)的資料進行整理。

▲規律運動對於憂鬱症防治具一定程度的效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健康飲食規律運動 可降低憂鬱

◎參與者起初都接受訪談,若符合以下標準,每項可得1分。

●不喝酒或適量:女性每天最多1杯,男性最多2杯。

●健康飲食:餐點富含新鮮蔬果、魚類和全穀物等。

●規律運動:每週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或75分鐘高強度運動。

●充足睡眠:每晚能睡足7至9小時。

●從不吸菸

●少坐多動:除了工作外,久坐時間每天低於4小時。

●積極社交:非獨居、每月至少拜訪親友1次及每週至少參加1次團體活動,上述3項能滿足兩項。

統計發現,有1.25%、38.9%和59.85的人生活方式屬於不健康(0到1分)、中等健康(2到4分)和健康(5到7分),而最後有12,916人患憂鬱症。進一步分析顯示,相對於生活不健康的人,中等健康和健康者得憂鬱症的風險分別降低41%和57%。

▲在防鬱的生活方式中,每晚睡眠充足產生的保護力最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不同生活方式 影響罹患風險

另外,不同生活方式對罹患風險的影響有差。以降幅來看,依序為充足睡眠(22%)、從不吸菸(20%)、積極社交(18%)、規律運動(14%)、少坐多動(13%)、不喝酒或適量(11%)和健康飲食(6%)。更重要的是,結果對具憂鬱症遺傳基因者也適用。

研究者表示,生活方式不僅對身體健康的維護很重要,心理健康也能從中獲得保護,而關鍵在於持之以恆。有鑑於此,想要遠離憂鬱症的威脅,建議早點開始培養上述的生活習慣,且越多越好,只要願意投入,相信好處一定看得到。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