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正視憂鬱症! 心理師盤點3成因:及早尋協防惡化

2023/07/19 20:36

心理師張瑋庭表示,憂鬱症的成因涉及許多面向,並非只有單一的因素。其中包含家庭、社會文化因素,以及自我概念的影響都可能是因素之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現代人心理壓力提升,憂鬱症成為影響民眾健康隱形殺手。心理師張瑋庭表示,憂鬱症的成因涉及許多面向,並非只有單一的因素。其中包含家庭、社會文化因素,以及自我概念的影響都可能是因素之一,所以當面對這種心理狀態時,應要尋求專業幫助,並採取適當的方式整理心理狀態的平衡。

張瑋庭在臉書粉專「張瑋庭諮商心理師」發文指出,憂鬱症是一種常見但又被誤解的心理疾病,因此了解憂鬱症的成因,對於預防和治療這種疾病有著重要的作用。此外,雖然很難明確判定憂鬱症的來源,但當發現自己情緒低落時,實際上有許多方法可以幫助自己緩解憂鬱症狀。

張瑋庭提醒,日常中必須認識到憂鬱症不是個人的失敗或弱點,而是真實的醫學疾病。它不是自己能力的反映,也不是自己的錯。所以希望透過憂鬱症成因的認識,提高大眾對此一心理疾病的關注,並給予身邊的人多一點耐心。

憂鬱症的3大主要成因

1.家庭因素:在憂鬱症的成因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從小接受過嚴厲的批評或經歷身體或性虐待的人,更有可能發展出憂鬱症。這些負面經驗會讓人產生誤解,認為自己的不完美或者不足是遭受這些待遇的原因,進而導致自我責備和貶低的負面思考模式。

2.社會文化因素:社會給予人許多期待和壓力,像是常會與他人比較,這可能會引發對自己生活的不滿和無意義的感覺,尤其當無論如何努力,都無法達到理想的目標時,就可能會漸漸失去生活的動力,進而引發憂鬱情緒。

3.自我概念:憂鬱傾向的人常具有過度的完美主義特質,他們對自己設定過高的期待,並進行過度苛求的自我評價。這種行為可能導致他們過度限制飲食,或在暴食後催吐,並對此自我責備,形成一個負向的自我概念循環,使他們持續陷入憂鬱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