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前一年8成有高血壓 國健署推8招護腎

2023/09/12 05:30

▲最新資料顯示,洗腎病人在接受透析前一年有高達8成患有高血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最新2022年台灣腎病年報顯示,洗腎病人在透析前一年有高達8成患有高血壓,另有4成患有糖尿病、3成患有高血脂。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醒,「三高」是慢性腎臟病最大的風險因子,除了早期發現腎功能異常介入治療,更重要的是從前端預防,呼籲國人透過「護腎8招」維持腎臟健康。

三高控制、多喝水、規律運動等

國健署「護腎8招」為「多喝水、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定期檢查腎功能、三高控制、體重控制、不抽菸、避免服用不當藥物」。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吳建遠指出,早期發現有助於阻止腎功能惡化,可透過「泡、水、高、貧、倦」來觀察,當發現有泡沫尿、水腫、高血壓、貧血及疲倦等症狀,就應到醫院「驗尿」及「抽血」,進一步檢視腎功能。

國健署提醒,政府提供40歲至64歲民眾每3年1次,65歲以上民眾則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此外,一般健檢、勞工健檢及軍公教健檢也能了解腎臟狀況。

目前全國有243家腎病識能友善醫療院所,針對尿蛋白及eGFR異常的成健檢查個案,醫師會提供紀錄卡,標記患者腎臟病期別及其應控制的疾病風險因子。

吳建遠強調,定期篩檢,早期發現並早期對腎臟病及早介入管理,同時改善會引發腎臟病的相關風險因子,配合醫療團隊提供的衛教指導,有機會阻止腎功能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