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網路成癮恐釀精神疾病上身 醫:時間掌管很重要

2023/07/22 18:02

研究表示,過度使用網路社群媒體,可能導致與他人的互動變少,進而影響心理健康,如出現焦慮症、憂鬱症、社交恐懼症,及自尊心問題,進而加劇精神壓力。若想改善此問題,建議設定和管理自己在社交媒體上的時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今社會3C產品普及,不僅易造成依賴、成癮,還可能導致精神疾病風險增加。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過度使用網路社群媒體,易導致與他人的互動變少,進而影響心理健康,如出現焦慮症、憂鬱症、社交恐懼症,及自尊心問題,進一步加劇精神壓力。因此,若想改善此問題,建議設定和管理自己在社交媒體上的時間。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根據《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PubMed)研究顯示,網路社群媒體的過度使用與多種精神疾病有關,包括焦慮症、憂鬱症、社交恐懼症,以及自尊心問題,因過度使用社群媒體,可能會導致與他人的真實互動減少,進而影響個人的心理健康,造成焦慮和憂鬱,此外,隨著社交媒體上的互動與比較增加,可能導致自尊心問題,進一步加劇精神壓力。

過度依賴 恐削弱社交、凝聚力

黃軒表示,這些問題不僅對個人造成影響,還可能對家庭關係產生壓力,影響到家庭成員之間的溝通和互動,而在社區層面,過度依賴社交媒體,可能削弱社區的凝聚力和社交結構。舉例來說,當發現自己在社交媒體上花費的時間過多,且對日常生活有所干擾,或者出現持續的心理壓力、焦慮、憂鬱等情緒,就該尋求專業的精神科醫生幫助。

黃軒強調,雖然某些研究發現,長時間上網與憂鬱症和焦慮症症狀的增加有關,但值得注意的是這種「相關性,不一定代表因果關係」。換句話說,雖然長時間上網與精神疾病症狀的增加有關,但不能確定是長時間上網,直接會導致精神疾病的增加;或者是早已經存在有精神疾病,而卻誤認為那只是日常生活中解壓的行為。這些仍然需要更多的醫療研究報告去證實。

定期釋放壓力 防止網路成癮

黃軒提醒,若想要避免這些精神疾病的發生或加重,一個有效的方法就是「設定和管理自己在社交媒體上的時間」,確保在線與離線生活之間的平衡。此外,增加與他人的真實面對面的交流,保持良好的運動和飲食習慣,並定期進行心理壓力的釋放和管理,也是防止這些網路社群媒體的過度使用問題的重要方法。

黃軒更呼籲,每個人對於網路的使用需求和反應,也都有所不同,因此這種相關性可能會因人而異。但是,如果自己或認識的人,已經因為過度使用網路而感到困擾,或者擔心可能有精神疾病的問題,最好去尋求專業醫師進一步的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