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尿量突然變少 不一定是腎臟出問題

2022/09/05 05:30

▲體內缺水時,尿液會變少,顏色會變深,適時補充水分即可恢復。(照片提供/王舒民)

文/王舒民

58歲陳女士,最近1週小便量突然變少,甚至有時1天不到500c.c.,因擔心腎臟出了問題而求診腎臟科門診;經詳細問診後發現,她最近尿液顏色較深,天氣炎熱流了很多汗卻沒有額外補充喝水量,種種跡象顯示應該是體內水分不足導致尿液變少,於是建議她先補充多一點水分,但是她仍然擔心腎功能是否出了問題,最後抽血檢查一切正常後,她才滿意地不再自尋煩惱。

水喝太少 尿液顏色會變深

腎臟是排出尿毒素與多餘水分的器官,甚至有調節血壓及製造荷爾蒙的功能。正常的腎功能是24小時都在運作的,除非是某些特殊情況的急性腎衰竭或是體內水分匱乏,否則腎臟會很盡力的將尿液製造出來,並經由膀胱排出體外。

根據「物質不滅定律」,喝進去的水不會憑空消失,如果水分堆積在體內排不出去,勢必體重會上升,甚至在下肢會造成水腫;所以在正常排便的情形下,如果體重保持穩定,水分的進出應該也會維持平衡,這時候的尿液減少就應該懷疑水分攝取不夠,或是經由其他管道流失過多而導致!

水分除了經由泌尿道系統排出外,腸胃道、呼吸系統及皮膚系統也是常見的路徑。當急性腹瀉或流汗過多而有脫水的狀況時,腎臟偵測到血流的壓力過低,為了留住水分一定會減少尿液的形成。

根據研究,當1個人每天喝水量約2000c.c.時,1天的排尿量是800-2000c.c.,之所以差距這麼大就是因為腎臟會依據當時情況來調控水分;但是如果水分匱乏持續不改善的話,腎功能還是有可能會受到影響。

水分持續匱乏 仍會影響腎功能

最近夏天的天氣非常炎熱,有些在外工作的人常有中暑的症狀,流汗過多的情形習以為常,如果不能適時補充水分,排尿量一定會降低,這時的尿液顏色較深黃,味道也較重,口渴的感覺也較強烈,這些身體的症狀都在提醒我們水分不足,必須趕緊適時飲水,如果放任不管導致脫水時間過久,腎臟功能可能就會真正出現問題,所以夏天記得隨時補充水分,以免造成腎臟的負擔喔!

(作者為台中舒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