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赤腳踩污水〉 淹水後現傳染病 2人腎衰竭須洗腎

2021/08/21 05:30

▲鉤端螺旋體引發的晚期致死率逾8成。(取自美國疾管署官網)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本月初連日大雨致多地淹水,近日出現不少淹水後易出現的感染症「鉤端螺旋體病」。林口長庚醫院一週內收治3病例,有2人因急性腎衰竭得洗腎。醫師提醒,若曾在污水中赤腳走路且不久後出現發燒、黃疸和急性腎衰竭症狀,須注意可能是感染鉤端螺旋體,若未及時處置,晚期致死率可高達8成以上。

感染鉤端螺旋體病

「鉤端螺旋體病」是由鉤端螺旋體感染產生的感染症,在熱帶、亞熱帶地區常見的人畜共通感染病。鉤端螺旋體為細桿狀螺旋型,一端或兩端呈現鉤狀的螺旋體,可經由傷口感染幾乎所有的哺乳類動物,包括野生動物及家畜,也是我國的第4類法定傳染病。

長庚大學醫學院院長、腎臟科系教授楊智偉指出,每次在連日大雨或是水災後都會出現鉤端螺旋體感染病,雖然大部分的感染者只有像感冒一樣的症狀且會自行痊癒,但約10%病患會出現嚴重多重器官衰竭。

發燒+黃疸+急性腎衰竭 速篩檢

楊智偉也提醒臨床醫師,若發現病患有發燒、黃疸和急性腎衰竭「同時出現」,最好做鉤端螺旋體快篩,從過去研究可發現,水災過後來的病患同時出現這3種症狀,大概是這病症,每年約有80到100多名病患,在八八風災當年甚至有超過200例。他指出,若腳上有傷口又長時間泡在水裡,就容易感染此病。平常染病的高風險族群包括農夫、礦工、下水道工人、清潔人員和屠宰場員工等。

楊智偉提醒,臨床醫師若發現類似症狀就要高度懷疑是鉤端螺旋體病,快篩陽性後若早期投以抗生素治療能非常容易救回來,也不會有後遺症,但若治療太晚會出現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有腦膜炎、出血性肺炎、心肌炎、肝炎和橫紋肌溶解等,不能大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