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高婦膝痛亂打針 誘發急性腎衰竭

2021/10/25 05:30

▲林軒任醫師巡視患者洗腎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61歲王女士患有「三高」,加上腎臟功能差,總是叮囑千萬不可隨意服藥,日前她因膝關節疼痛,施打靜脈消炎止痛劑及類固醇,導致雙腿水腫、血壓飆升緊急送醫,經檢查發現是高血壓危象造成急性腎衰竭,經靜脈注射降血壓藥物及緊急洗腎後,總算順利舒緩症狀,卻也進入長期透析治療,令她悔不當初。

今年4月王女士的血液尿素氮、肌酐酸指數相當差,尤其腎絲球過濾率為11ml/min/1.73m2(正常約100-120ml/min/1.73m2),已是第五期慢性腎臟病,若沒有好好控制飲食、服藥狀況,隨時可能因無法排除體內代謝廢物和水份,進入透析治療階段。

▲三高患者勿亂服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高血壓危象好發慢性病患

沒想到王女士日前因膝關節疼痛,去施打靜脈消炎止痛劑,以及類固醇,使得收縮壓突然飆升至208mmHg,也出現肺水腫及難以忍受的頭痛等情形,緊急送醫後,透過靜脈注射降血壓藥物以及緊急洗腎,將體內多餘的水分排除後,血壓也穩定下來,唯腎臟功能敗壞太快,必須接受長期透析治療。

很多人有高血壓卻沒症狀,但若血壓高到會影響其他器官,則稱為「高血壓危象」(Hypertensive Crisis),特指人體基於某些原因,收縮壓大於180mmHg或舒張壓大於120 mmHg,導致其他器官受損,如腎動脈壓力過大導致腎功能受損,或腦壓高造成噁心頭痛,肺高壓造成急性肺水腫進而產生呼吸困難或喘的症狀,甚至會誘發出急性心肌梗塞等嚴重副作用。

腎功能敗壞 須長期透析治療

高血壓危象好發於慢性腎臟病、心臟血管疾病,或毒癮者,若已發生高血壓危象,必須盡快給予急性降壓藥物,避免器官進一步傷害。但若像王女士原本腎臟功能不佳,因藥物誘發高血壓危象,使腎功能急速惡化,導致腎臟病不可逆轉,就只能先接受透析,將體內多餘的水分移除,幫助血壓快速回穩,避免腎臟以外的器官繼續惡化。

提醒民眾,高血壓是一種常見的疾病,也會衍生出許多併發症,務必遵照醫囑進行飲食及藥物控制,最忌諱聽信坊間謠言,以為吃「仙丹」可以降血壓或治療疼痛,殊不知藥物含有致命成分,尤其對患有慢性腎臟病的民眾而言,當血壓嚴重升高時,恐對腎臟造成直接且永久性的損害,即便救回一命,但往後終生洗腎的結果,恐怕也是大家所不樂見。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可能使血壓升高的藥物或食物﹙製表:林軒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