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汗能力差 換季皮膚癢

2021/12/03 05:30

▲皮膚乾癢越抓越癢真困擾。(照片提供/謝廣益)

文/謝廣益

54歲的汪女士近來皮膚發癢,越癢越抓,抓到晚上睡不好,鄰居介紹青草茶給她喝,結果皮膚癢沒改善還一直拉肚子,只好來就醫。

通常換季皮膚癢的狀況是加強保濕,但其實皮膚乾癢背後存在著汗腺能力退步的問題。

人類與生俱來的汗腺,卻是地球上少數動物才有的能力,排汗能散熱調控體溫,增加皮膚滋潤,抗菌加強清潔,但文明社會普遍的冷氣空調與運動習慣的不足,使得許多人變成無法排汗,變成無汗人。

中醫內服藥物 調整腸道菌相

這類型患者症狀包含前一陣子天氣炎熱,一出門就喊頭痛頭暈的中暑族群,另外就是最近入秋後的早晚溫差,皮膚乾癢搔抓,這些都跟汗腺相關聯。

汗腺能力不足,可能不是現代人才有的毛病,根據東漢末年張仲景所著的《傷寒論》,宋本條文第23條記載「以其不能得小汗出,身必癢,宜桂枝麻黃各半湯。」明確指出發汗能力與皮膚搔癢的關聯性。除了每年固定換季膚癢以外,也有人每天固定時間發作的,比如說,入夜後開始癢或洗完澡後就皮膚癢,也有每月固定發作的,比如說女生每個月生理期來潮前的經前症候群。

除了無汗人會皮膚癢之外,也有流汗後皮膚反而跟著發癢的患者。這類型患者會很排斥流汗,擔心自己一流汗就皮膚紅癢,殊不知流汗分成「悶汗」與「暢快出汗」兩種。

●悶汗:與神經系統相關,受情緒緊張與環境溫度影響,這種悶汗反而會造成皮膚紅癢與毛囊炎。

●暢快出汗:與整體心肺活動相關,比如說在通風良好的環境下運動出汗,這樣的出汗才能達到皮膚保溼與抗菌清潔的功效。

簡言之,排除其他因素,如洗腎與其他慢性病的患者的皮膚癢,大部分換季膚癢的患者都應加強運動習慣,訓練發汗能力。

中醫門診治療用藥根據患者脈象與臨床診斷而定,中醫內服藥物著眼在調整腸道菌相,流不出汗的體質與腸道菌失衡相關聯。

勿亂服青草藥 可能反傷脾陽

提醒民眾皮膚癢問題勿亂服宣稱退火的青草藥,以免發汗不成反傷脾陽,傷害腸道菌相。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入秋之後,皮膚紅疹發癢的病人變多了。
(照片提供/謝廣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