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網路成癮 先陪伴引導別指責

2022/08/07 05:30

▲網路成癮會導致人際關係、職業、學業或生活上等部分有嚴重的負面影響;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薛媛云 )

文/薛媛云

小華是一位高中生,國中時一切正常,但升上高中後,他開始不適應高壓的升學環境,常覺得壓力大,也不知道讀書的目標和未來想做的事,與同學無法相處,雖然沒有被霸凌,但是幾乎都不說話。不知從何時開始他只在意他的網路遊戲進展、能否玩網路遊戲、玩遊戲的時間等,只要是跟遊戲有關的都很在意,且也很少跟過去的朋友互動和出門,人際互動只侷限在網路世界中;此外,情緒會隨著遊戲起伏大,變得較易怒。

小華在學校都在睡覺,因為玩遊戲玩到半夜才睡,白天精神很差,課業方面成績下降得很快。因為前述狀況,父母覺得需要帶他到醫院就醫評估和治療。

根據小華的狀況,有達到網路成癮的診斷,目前網路遊戲成癮被世界衛生組織在《國際疾病分類》(ICD-11)正式列為精神疾病之一,而網路成癮指的是持續和反覆使用網路或是電腦,非常熱衷於網路遊戲中,並且自覺難以自我控制,常用網路來逃避或抒發情緒,持續12個月,並導致人際關係、職業、學業或生活上等部分有嚴重的負面影響。

◎如何協助網路成癮的孩子?

●首先,先避免指責或是質問孩子,避免孩子更躲到網路世界當中;此外,也避免給予孩子太多建議和規範。

●其次,了解孩子在網路世界當中他覺得有興趣的部分是什麼,了解孩子為何想躲到網路世界中,如:可以獲得成就感、可在網路當中交朋友等;有時也可以陪伴孩子一同玩遊戲。

協助孩子發展不同興趣

●最後,家長需引導孩子思考目前的狀況對他來說有何負面影響,例如:情緒易怒的部分;同理孩子的情緒,肯定孩子的改變,協助孩子發展不同興趣,以及協助孩子看到自身優點。

如果孩子的狀況仍未改善,建議就醫治療。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