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世代父母必練功法 醫師教如何與孩子一起健康使用3C產品

2021/08/11 10:02

東元綜合醫院精神科楊錚宜醫師建議,當孩子向父母要求使用3C產品時,就是討論「正確使用網路」的好機會!藉此引導孩子分辨網站、注意網路發言禮儀、辨識網路霸凌、網路世界可能隱藏的風險。(東元醫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平時被嚴格限制使用手機的可可(化名),某天被媽媽發現會利用半夜或早晨偷偷上網,媽媽又氣又擔心,可可則委屈的說「同學都有在玩啊!」、「爸媽自己還不是常常滑手機,為什麼他們就可以?」精神科醫師楊錚宜建議「預防勝於治療」,當孩子向父母要求使用3C產品時,就是討論「正確使用網路」的好機會,父母以身作則,彼此分享討論,孩子會漸漸養成良好的上網自制力。

東元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楊錚宜表示,門診經常看到父母與青春期的孩子,因為上網各執一詞。父母擔心孩子網路成癮,限制使用3C產品;孩子卻想盡辦法鑽漏洞,家長緊迫盯人,親子關係越發緊張。曾有家長以為不買手機筆電給孩子,就能避免他們上網,卻在孩子的床底下,搜刮出從來沒見過的手機、iPad等。

楊錚宜說,九年級生是「數位原生代」,從小被各種電子產品圍繞,對青春期的孩子們而言,手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上網可以搜尋資料、聽歌、看youtuber抒解壓力,和同學聯絡更是方便。建議父母不妨轉念思考自己使用手機的習慣,譬如:追劇看新聞、查美食名店、和朋友聊天等,其實也常花費過多時間,若嚴格禁止孩子使用3C,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衛福部公告玩網路遊戲成癮的原因。(資料來源: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研究指出,亞洲兒童青少年族群網路成癮的盛行率是2%~18%;國際疾病分類所描述「遊戲障礙症(Gaming disorder)」是指個案出現一種遊戲行為模式(電視或網路遊戲),無法控制自己玩遊戲的時間,生活當中以電玩為優先,忽略其他的興趣和日常活動,即使造成負面影響,卻仍持續增加電玩的時間,通常症狀會持續1年而造成生活上重大脫序,如拒學、宅在家中。

門診看到的個案,其實大多未達網路成癮的程度,而是使用手機上網的狀況和父母期待不同,家長把手機看成了豺狼虎豹,想斷絕孩子接觸網路,因此責罵限制,衍生出親子衝突。

楊錚宜建議「預防勝於治療」!當孩子向父母要求使用3C產品時,就是討論「正確使用網路」的好機會。家裡的電腦最好擺在公共場域,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上網,引導孩子分辨網站、注意網路發言禮儀、辨識網路霸凌、網路世界可能隱藏的風險(如陌生網友邀約出遊)等。與孩子上網時,要避免權威式批評,理解孩子上網玩遊戲是一種紓壓和人際互動,再進一步跟孩子討論如何在適當時間適度上網,過度玩遊戲又會有哪些負面影響,經由良好溝通,方能訂定適當的上網模式。爸媽也應以身作則,留意自己使用3C產品的習慣。

若親子間因為網路使用問題關係緊張,可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安排心理評估,緩和彼此情緒,當親子間恢復對話,家中氣氛改善,就能找出最好的生活平衡,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長。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