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3人就有1人染「皮蛇」 年過50建議打疫苗

2022/08/04 05:30

▲李秉穎(右)和陳志榮兩位醫師都呼籲,50歲以上民眾不分男女,都可接種帶狀疱疹疫苗,避免罹患皮蛇。(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根據疾管署統計,國人得到帶狀疱疹的機率是32.2%,等於每3人就會有1人罹患。不只高齡者和免疫不全者是高風險群,青壯年人若生活作息和習慣混亂,影響免疫力,也很容易罹患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常見的疹後神經痛更如同「長新冠」,即使皮膚病灶復原了,仍有可能一直無法從疾病中痊癒,轉而成為長期的慢性疼痛疾病,帶狀疱疹的主要原因是水痘病毒再活化。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一生中至少有1/3的機會會得到帶狀疱疹,因為小時候得過水痘,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就會終生潛伏在體內的神經節裡,等到年紀大或是身體免疫功能比較差,無法抑制病毒時,潛伏的病毒就會伺機活化,沿著神經分布、蔓延發病,最終在表層皮膚呈現出水泡的樣子,且伴隨著劇烈疼痛。

高齡對於帶狀疱疹是一個重要的危險因子,再來是免疫缺陷問題。此外,骨髓移植跟幹細胞移植的患者因其長期使用化療藥物、生物製劑等免疫抑制劑,都會影響自體免疫力功能,屬於高危險族群。

罹患帶狀疱疹常伴隨急性疼痛,且好發於身體單側,沿著神經走向表現,宛如皮膚上的蛇紋,民間說法的「皮蛇」才不脛而走。帶狀疱疹有機會引發頭痛、疲倦甚至輕微發燒等症狀,甚至可能在癒後留下慢性後遺症「疹後神經痛」。

疹後神經痛 併發症對高齡相對危險

李秉穎指出,「疹後神經痛」是帶狀疱疹最嚴重的併發症,因為病毒沿著神經感染,會對神經造成傷害,雖然復原後的疱疹乾掉結痂,但底層受損的神經可能依舊非常疼痛,讓患者無法好好睡覺,導致長期失眠,甚至因長期疼痛而終至憂鬱,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是痛到讓人想自殺的那種痛」。

李秉穎說,帶狀疱疹雖然很少引起死亡,但若蔓延到重要的神經叢,例如顱眼神經、顏面神經等就可能會造成生命功能的缺損,使視覺、聽覺受到影響,或是感染到臀部附近的神經時,還有可能造成大小便失禁,影響生活起居。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醫師陳志榮說,50歲以上的患者有超過半數的機率在痊癒後留下疱疹神經痛,從此飽受長期疼痛之苦。接種非活性疫苗就是一個很好的預防方法,疫苗的目標是不讓帶狀疱疹發生,幫助50歲以上民眾達到92%的保護力,還能預防疹後神經痛達8成以上,會建議年過50歲就應該要打帶狀疱疹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