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SJ利特打BNT疑罹帶狀疱疹 醫:「這幾類人」是好發族群!

2021/11/12 20:11

Super Junior隊長利特近日透露染上「皮蛇」帶狀疱疹。(翻攝自xxteukxx IG)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南韓知名男團Super Junior(SJ)隊長利特日前傳出接種完BNT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後疑似罹患帶狀疱疹的消息;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小兒科主任顏俊宇分享國外文獻指出,BNT引發該症機率最高,莫德納、AZ、嬌生(Janssen)疫苗也會但機率低,通常年逾50歲、免疫低下或患有慢性病等人為好發族群。

顏俊宇在臉書粉專「雙寶爸的小宇宙-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醫師」發文表示,根據歐洲藥物管理局的COVID-19通報資料庫顯示,施打完COVID-19疫苗產生帶狀疱疹的各機率約:BNT 1.3%,Moderna 0.7%,AZ 0.6%,嬌生(Janssen)0.3%。美國疫苗不良反應通報系統(VAERS):BNT 1.3%,Moderna 0.7%,Janssen 0.7%。所以不只BNT疫苗,莫德納、AZ、Janssen也都有施打後產生帶狀疱疹的案例,只是BNT目前看起來發生機會是最高。

年逾50歲、免疫差等人當心 接種後要多休息

顏俊宇說,目前機轉推論,可能是因為打完新冠病毒疫苗後,身體白血球中的淋巴球會降低(發生率約45%),身體免疫調節的細胞激素也會作用(Toll-like receptor、Type I INF),整體效果會降低身體抗病毒的免疫力,雖然約6-8天會恢復正常值。但這段免疫力下降的時間,可能會誘發潛伏的帶狀疱疹病毒活化。

顏俊宇指出,一般來說,好發族群是年紀大50歲以上、有用免疫抑制劑患者、免疫力不好的病人(如慢性病、癌症、HIV、自體免疫疾病),但身心壓力大的人也會發生,提醒民眾,打完新冠疫苗一定要好好休息,正常作息、充分睡眠、均衡飲食、多喝水,才能盡快恢復自身免疫力,減少帶狀疱疹出來作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