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皮蛇可能再次復發? 食藥署:壓力大恐從神經節活化

2021/10/16 15:44

帶狀疱疹的治療以口服藥物為主,主要治療藥物為抗病毒藥物,能夠縮短疱疹的病程。(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老長輩會說如果皮蛇長一圈會有生命危險,食藥署在臉書專頁「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分享,帶狀疱疹就是俗稱的皮蛇,且分享得到皮蛇的原因以及治療方式,並提醒民眾切記要經過醫師診斷並按時服用藥物,有用藥問題也都可以詢問藥師。

食藥署表示,皮蛇來自於大部分民眾都得過的水痘,水痘痊癒後會潛藏在身體的神經節,如果因為壓力、疾病、年紀等等造成免疫力下降,就可能從神經節中再活化,並且沿著身體的單側神經部分擴散。

皮蛇從神經痛的表徵到產生水泡,間隔通常為3-5天,之後會慢慢結痂並痊癒,如果帶狀疱疹出現在眼睛或是會陰部部分,可能會影響視力或是大小便能力,因此有症狀者積極治療才是上策。

食藥署指出,帶狀疱疹的治療以口服藥物為主,主要治療藥物為抗病毒藥物,能夠縮短疱疹的病程,並且輔助加上減少神經痛藥物或是麻醉貼布等等。要預防帶狀疱疹,最有效的方式是施打疫苗,台灣目前成人帶狀疱疹疫苗,適應症為50-79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