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歲童血便住院休克 消化道血管異常增生作怪

2022/07/18 05:30

▲醫師提醒,家長若發現孩子便便異常時,應用手機記錄糞便狀況,以提供醫師診斷參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蕭相如

3歲的小安(化名)是位活潑的男孩。5個月前,他因為解鮮血便而住院檢查。住院之後,經過一系列的檢查,還是沒找到原因,可是出血就莫名其妙地停止了,於是出院安排門診追蹤。

過了一段風平浪靜的日子之後,某一天他又解了血便,於是來到急診。雖然當下的血紅素還在正常範圍 11.8g/dL,但是看爸爸手機上的照片,覺得可能是進行式,還是收入院治療。

入院的時候,小安就呈現出血的狀態,由於身體的代償機制,還可勉強維持。可是由於出血持續進行,經過一天之後,他的臉色變得更蒼白,心跳加速,呈現休克的跡象。

我們快速地給予大量輸液,抽血顯示血紅素為6.9g/dL,估計約流失掉40%的血,也很快地幫他輸血,並給予藥物以維持適當的血液循環。

內視鏡可診斷治療

穩定生命徵象之後,兒童腸胃科醫師進行緊急消化道的內視鏡檢查,在升結腸處發現有好幾個出血點,有血管異常增生。因此使用止血夾把血止住。經過數天的觀察,都沒有血便的情形,就趁勝追擊,進行氬離子電凝術把血管異常增生徹底解決。

診斷為消化道血管異常增生導致出血性休克。之後,他順利出院和門診持續追蹤。

消化道血管異常增生是因為不明原因造成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增加,導致血管增生,比較常見於中、老年人。症狀從慢性潛在出血到急性大出血都有可能。內視鏡可以診斷並做治療。

當孩童解出鮮血便時,通常為大腸、直腸或肛門出血。當事情發生時,切勿驚慌,拿出手機拍下,並盡速就醫治療。一張圖將會提供許多寶貴的線索。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