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早餐來杯黑咖啡 營養師:刺激排便比喝水更有效

2022/07/12 07:36

便秘是現代人常見困擾,酈月慧建議,早餐喝杯咖啡因可刺激胃內壁幫助排便,刺激力比白開水效果增加60%;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台有超過500萬人有便秘的問題,平均5人就有1人深受便秘困擾;對此,營養師酈月慧在臉書粉專「營養師 Ann - 安適生活」發文教授民眾如何自我檢視是否便秘,以及5種有效改善便秘的方法,其中,早餐喝黑咖啡的刺激力比白開水效果增加60%。

自我檢視

酈月慧表示,透過5種方式可以自我檢測是否有便秘,1、超過三天沒解便;2、排便排不乾淨;3、要很用力上才上的出來;4、一顆一顆像羊大便;5、需壓著肚子才解的出來,根據以上問題,一個月有7天出現2種,即為便秘。

便秘原因

酈月慧指出,便秘的原因包括,吃太多肉纖維不足;蔬果攝取一日少於3份;水份攝取一日小於2000毫升;經常忍住便意;疾病影響:如甲狀腺疾病:多發性硬化症、柏金森氏症、中風及脊椎受傷、大腸無力等;藥物影響:如止痛藥、抗憂鬱藥物、鎮痛劑、降血壓藥物、利尿劑鈣片、含鋁之胃乳片。

經常使用藥物 小心副作用

酈月慧指出,過度依賴藥物排便,久了藥量愈來愈重,且會影響腸道蠕動能力及腸道的反射神經等副作用。例如增加糞便體積的車前子、魔芋,若水分不足,恐會造成腸阻塞(見下表)。

酈月慧表示,過度依賴藥物,久了藥量會影響腸道蠕動能力及腸道的反射神經。(圖取自酈月慧臉書粉專)

改善便秘 5撇步

1、起床空腹喝500毫升的冷水,每日喝足2000毫升。

酈月慧叮嚀,多喝水不是口號,需確實執行,可準備1公升的水壺,要求自己每天喝完兩壺。

2、早餐來杯黑咖啡。

咖啡因可刺激胃內壁,會觸發神經系統或荷爾蒙啟動「胃─結腸反射」讓人有排便的衝動,含咖啡因的咖啡刺激力比白開水效果增加60%。

3、多攝取穀類與蔬果。

分別為五穀根莖類的豌豆(1/2碗,5.3克纖維)、紅豆(1/4碗,4.6克纖維)、玉米(2/3根,4克纖維);蔬菜類的香菇(1/2碗,3.8克纖維)、秋葵(3/4碗,3.7克纖維)、甜椒(1/2碗,3克纖維);水果則是芭樂(1碗,4.8克纖維)、小番茄(20顆,3.3克纖維)及奇異果(1.5顆,2.8克纖維)。

4、攝取含益生菌之發酵食品。

益生菌可產生短鍵脂肪酸,促進腸道蠕動,泡菜、優格、優酪乳、酸菜等都含有益生菌,洋蔥、大蒜、香蕉含豐富寡醣成份,有助於腸內好菌生長,調整菌叢平衡。

5、攝取好油潤腸。

油脂有助於使糞便軟化,潤滑腸道,但若食用壞油(油炸物)反而會引起身體的上火,加重便秘情況,可多攝取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堅果油、印加果油等富含W-3(不飽和脂肪酸中的omega-3)、W-9(不飽和脂肪酸中的omega-9)脂肪酸的好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