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新婚妻愛愛完就泌尿道感染夫停機 醫:留意愉悅後的後遺症

2022/07/16 18:15

醫師陳偉傑、羅詩修表示,新婚夫妻性生活通常較頻繁,出現「蜜月膀胱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對年輕夫妻新婚才1年多,但每回愛愛後妻子不但會血尿且排尿嚴重疼痛,先生雖很體貼地「停機」,但表情充滿無奈。夫妻倆求助泌尿科醫師後,證實為泌尿道感染。醫師提醒,要留意「愉悅後的後遺症」。

陳偉傑、羅詩修在臉書粉專「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發文表示,尿路感染是女性最常見的細菌感染之一,好發於年輕、性生活活躍的女性,大約有50至60%的女性都感染過,且其中約25%女性半年內會復發。經統計,有性行為的女性泌尿道感染的機率高出沒有者9倍,加上新婚夫妻性生活通常較頻繁,導致頻繁發生女性泌尿道感染,在醫學上稱「蜜月膀胱炎」。

女泌尿道天生比男短 性行為後細菌易到達

陳偉傑、羅詩修指出,女性泌尿道先天比男性短,女性尿道約3公分、男性約18公分,而女性尿道與陰道距離肛門口的菌落群較近,也是相對容易發生感染的原因。在愛愛時陰莖容易將女性外陰部或肛門附近的細菌帶到尿道口,且精液會破壞女性陰道的弱酸性環境,導致女性容易在性行為後有尿道炎、膀胱炎或陰道炎。

排尿困難、疼痛、血尿等 是泌尿道感染警訊

陳偉傑、羅詩修說,泌尿道感染主要症狀包含排尿困難、排尿時疼痛及灼熱感、頻尿、尿液混濁、血尿甚至腰背疼痛等,若為單純感染,使用抗生素後就會迅速治癒,如果是過去半年內感染超過2次以上的復發型泌尿道感染,臨床研究建議持續使用抗生素預防,或性行為後服用抗生素等方法。

若發生排尿困難、排尿時疼痛及灼熱感、頻尿等症狀,要小心可能罹患泌尿道感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喝蔓越莓汁無法治療泌尿道感染

坊間常說,女性泌尿道感染喝蔓越莓汁有效,但陳偉傑、羅詩修澄清,臨床研究指出,蔓越莓用途在於減低泌尿道感染風險,無法達到治療效果。蔓越莓內的成分原花青素可抑制大腸桿菌在尿路上皮細胞的沾附,降低細菌增殖,每日攝取36mg或更多劑量,可以得到最佳抗菌作用。

陳偉傑、羅詩修提醒,不論男女在愛愛之前都應先做好清潔,戴上保險套,完事後務必喝水解尿,才能盡可能避免性行為後的泌尿道感染。此外,女性也要特別注意衛生習慣,容易感染者多補充蔓越莓類的食品。萬一不小心感染,應求助婦科或泌尿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