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招擺脫夏天尿道炎! 營養師:多吃大蒜防細菌生長

2022/06/27 14:23

營養師表示,研究發現大蒜和大蒜萃取物具有抗菌特性,它能夠阻止細菌生長,預防泌尿道感染。(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熱的夏季,是尿道感染好發期,通常還會伴隨著小便有燒灼感、尿液混濁和氣味等症狀。對此,營養師王證瑋提醒,若想預防尿道炎發生,建議日常可以多喝水、增加維生素C、蔓越莓、益生菌、大蒜,以及養成健康衛生習慣,能降低尿路感染的風險。

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發文指出,炎熱夏季是適合細菌及其他微生物孳生的溫濕度,在夏季很容易好發泌尿道感染 (UTI)的問題,雖然泌尿道感染可以影響任何人,但女性更容易感染,這與女性的尿道比男性短。較短的距離使細菌更容易到達膀胱。95%尿路感染是細菌導致,少數由真菌引起感染。

王證瑋表示,當遇到小便時有燒灼感、頻尿、尿液混濁或深色、尿液有強烈氣味、尿不乾淨的感覺、骨盆痛等可能就是泌尿道發炎的徵兆。雖然泌尿道感染,在醫療上用會使用抗生素治療,還可透過以下方式預防感染並降低復發的機會。

●多喝水:定期排尿可以幫助沖洗尿道中的細菌以防止感染。當水分不足時,會減少排尿次數,這可能會成為細菌的孳生地,多喝水可以透過排尿來降低尿路感染的風險。

●增加維生素C的攝取量:增加維生素C的攝取量,可以使尿液PH值變得更酸性,來降低尿路感染的風險,進而殺死引起感染的細菌。

●補充蔓越莓:蔓越莓可藉由防止細菌黏附在泌尿道上,來幫助降低尿路感染的風險。

●補充益生菌:益生菌可藉由食物(優格、優若乳)或補充劑增加有益微生物。它們可以促進腸道中菌叢的平衡。益生菌可以幫助預防尿路感染,並有利於抗生素治療後恢復腸道菌叢健康。

●養成健康衛生習慣:預防尿路感染首先要養成一些良好的衛浴和衛生習慣,可以用私密處專用洗劑清洗,降低泌尿道發炎機率。

●天然抗生素-大蒜:研究發現大蒜和大蒜萃取物具有抗菌特性,它能夠阻止細菌生長,預防泌尿道感染。

王證瑋強調,尿道感染治療可能會因感染原因而異。尤其是慢性和復發性尿道炎,可能需要抗生素治療。不過他也提醒民眾,保持足夠水分,養成健康衛生好習慣,並在飲食中補充以上建議的營養,是能降低泌尿道感染風險的好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