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護衣穿上身難喝水排尿 護理師泌尿道感染

2022/06/22 16:53

張宇琪醫師表示,泌尿道感染好發於女性,因為女性尿道較短,細菌容易從尿道進入膀胱造成發炎。(萬芳醫院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1名護理師近來出現頻尿,排尿還有灼熱疼痛,因此前往婦產科就診,醫師問診發現,護理師經常穿防護衣工作,導致水分補充不足、還有憋尿習慣,已經泌尿道感染,在服用抗生素治療調整作息後,症狀已獲得改善。

萬芳醫院婦產科醫師張宇琪說,近來疫情嚴峻,許多護理人員支援前線會穿上密不透風的隔離衣,由於穿脫不便很多護理師選擇少喝水還有憋尿,有些人甚至一憋就超過8小時。張說,當體內缺少水分稀釋毒素,濃縮的尿液遲遲未排出,就容易造成泌尿道感染,若沒即時治療,可能引發急性腎盂腎炎、敗血性休克。

泌尿道感染好發於女性,因為女性尿道較男性短,細菌也容易從尿道進入膀胱造成發炎,這時就會出現頻尿、尿液顏色呈黃褐色、解尿灼熱刺痛感等不適。

張宇琪提醒,當泌尿道嚴重感染時,細菌會經由輸尿管逆行性感染腎臟,演變成急性腎盂腎炎,少數病人甚至出現敗血性休克。即便是輕微泌尿道感染,若沒有及時治療,也會有腰痛、血尿、發燒種種不適,這時就需要住院治療。

泌尿道發炎預防方面,張宇琪提醒民眾每天喝足2000至2500c.c.的水,天氣熱大量排汗後更要適時補充;平時也要避免憋尿,尿意來就要排尿,才能將毒素排出。民眾平時可留意尿液顏色,深淺會反映出體內水分是否足夠,若顏色偏黃就代表水分需要多補充。張也提醒女性要讓陰部保持乾燥,生理期時要勤換衛生棉,盡量少穿過度貼身的下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