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生天天頭痛1個月 系統性紅斑性狼瘡作祟

2022/02/09 05:30

▲頭痛原因多,仔細觀察症狀與適時就醫,有助找出病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13歲的曹同學是一位健康的國中學生,過去除了慢性鼻竇炎之外,沒有特別的健康問題。這一個月來,她每天都會頭痛,位置是前額與眼眶周圍,每天會痛5-10次,每次3-5分鐘,特別是睡醒之後和劇烈運動後。

最近變得更嚴重,看東西會變成兩個(複視)。在外院就診,做過腦部影像學檢查,除了鼻竇炎之外,沒有特別發現,因而轉到本院。

她在睡醒之後頭更痛,而複視也是顱內壓增高的症狀。我們請眼科醫師幫她看眼底,發現有視神經乳頭水腫,是顱內壓增高的徵象之一。我們判斷她的頭痛來自於顱內壓增高,是神經急症,因此我們安排住院幫她找出病因。

睡醒更痛 出現複視症狀

顱內壓增高增加的原因有很多,像是頭部外傷、顱內出血、腦膜炎、腦炎、腫瘤、中毒等,腦部影像檢查排除了腫瘤或出血等原因。我們發現她住院這幾天的血紅素和血小板變得更低,讓我們想到免疫疾病的可能。

檢驗顯示,她的補體低、抗核抗體陽性、免疫血清異常加上其他臨床表現,確診她是系統性紅斑性狼瘡。之後隨著治療她的頭痛也好轉了。

系統性紅斑性狼瘡是一種造成全身血管及結締組織廣泛性發炎的自體免疫疾病。台灣的發生率約每10萬人中有100個病人,女:男為9:1,其中13%為幼年發病,通常病程較為嚴重。

系統性紅斑性狼瘡病程變幻萬千,從明顯的臉部蝴蝶斑,到頭痛都有可能。在此呼籲,牽涉多個器官系統的不明原因疾病,需考慮風濕免疫疾病的可能。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