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斑性狼瘡怕日曬 中藥調理降低蛋白尿

2021/06/14 05:30

▲中醫師林襄穎表示,紅斑性狼瘡患者因腎臟發炎而導致蛋白尿,長期恐造成腎功能受損而需洗腎,透過中西醫併治,可改善腎炎蛋白尿。(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夏日逼近,外出曝曬陽光機會增加,需注意陽光紫外線可能導致紅斑性狼瘡病情加重!一名30歲周姓女子即因戶外活動導致病情惡化,臉上紅斑變多且腎炎蛋白尿更嚴重,須住院施打類固醇脈衝;求治中醫師林襄穎,所幸經中藥調理後,蛋白尿由3000毫克降至小於150毫克,恢復正常,腎炎也獲得改善。

林襄穎表示,周女罹患紅斑性狼瘡多年,這次蛋白尿突飆升至3000毫克,發病來勢洶洶,西醫要她不可再曝曬陽光,並需住院施打類固醇脈衝與化療藥,由於她之前曾多次施打脈衝,蛋白尿仍時好時壞,因此在家人陪同下,遠從台南至台中求治中醫。

周女看診時除尿蛋白逾3000毫克,並出現臉上紅斑、身體烘熱、月亮臉、小腿腫脹緊繃、腰痠等症狀,經林襄穎診斷為「腎陰不足、陰虛火旺體質」,需以「培養腎陰、壯水抑火」治療,經服用知母、黃柏、玄參、黃芩、黃連、牡丹皮、地骨皮、熟地黃、山藥、山茱萸等中藥,中西醫併治, 治療17個月,尿蛋白指數已小於150毫克,恢復正常,症狀也獲得改善。

林襄穎指出,紅斑性狼瘡屬長期慢性病,部分患者因腎臟發炎進而導致蛋白尿,若未適時控制,恐造成腎功能受損而必須洗腎,建議可同時使用中醫療法,在初期即改善腎炎蛋白尿才是上策,但需求治合格醫療院所及採用具有GMP認證的中藥,才能與西醫相輔相成。

她並強調,中醫的「培養腎陰、壯水抑火」藥物,有別於坊間一般補藥補腎陽或補火,若誤用恐火上加油,致病情更加嚴重。因此,用藥治療,還是要找專業的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