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冷風一吹就頭痛? 中醫:這「5體質」容易好發

2022/01/20 21:13

常遇風邪、痰濕體質、肝鬱氣滯、陰虛燥熱與氣血不足體質者,在寒流來襲、冷熱交替時更易引發頭痛;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氣溫驟降,風澤中醫診所副院長郭懿潔指出,門診不少病患主訴除了頭痛,還有伴隨一些頭暈、脖子緊繃僵硬、血壓升高、腹瀉等症狀。然而,以上這些症狀都是身體來不及應付風邪、寒邪導致的病理變化,常遇風邪、痰濕體質、肝鬱氣滯、陰虛燥熱與氣血不足體質者,在寒流來襲、冷熱交替時更易引發頭痛。

郭懿潔在臉書粉專「郭懿潔 中西醫師」發文表示,根據中醫理論,疾病的生成有三種因素導致:「內因」、「外因」、「不內外因」,而其中外因就包含「風、寒、暑、濕、燥、火」,所以除了本身身體機能虛弱、免疫力不足外,外在天氣環境的變化,也是導致生病的主要原因!

郭懿潔說明,「頭為諸陽之會」,風寒侵襲,最先上犯頭面,而頭部遭遇冷風後,引發血管舒張與收縮的程度加劇,若頭部內血管來不及調節,或是調節能力差,像是老人家血管脆弱硬化,或是一般人保暖不及時、情緒起伏大、平時運動量少,心肺功能及血管適應力不佳等等,就更容易在寒流來襲、冷熱交替劇烈時感到頭痛。

易感受風邪引發頭痛 有5體質快來檢測

郭懿潔指出,最近這時節,風寒是導致頭痛的重要原因,但總體來說,有5種類型的狀況及體質類型,是最容易感受風邪而引發頭痛的,讓我們來看看您是不是以下幾種?

1、常遇風邪:工作常暴露於戶外,如記者、外送員、導遊、工人等,這些職業感受風邪的機率比一般人還大,若自身正氣不足,自然容易犯頭痛。這種頭痛多發於接觸劇烈溫差變化後,部位多於後腦勺且伴隨兩側脖子緊繃。

2、痰濕體質:痰濕體質若遇風邪,會引發風濕夾雜的頭痛,像是早晨一醒來,張開眼睛就頭痛,伴隨頭暈而且坐起來更暈。這類型的頭痛除了風邪,還夾雜了濕邪,所以頭痛部位不一,但容易伴隨暈重感,頭部晃動太大力時甚至會眩暈想吐。

3、肝鬱氣滯:情緒緊繃焦慮,壓力較大的患者,或是體質肝鬱氣滯,容易一緊張、生氣,情緒起伏大時就會頭痛,這種頭痛容易偏於兩側太陽穴的位置,嚴重起來會延伸至脖子肩膀,甚則胸悶、呼吸不順暢、全身緊繃僵硬感。

4、陰虛燥熱:好發於平常熬夜晚睡、陰虛火旺體質的頭痛,位置不一,可能出現在頭頂、眼窩、或是兩側太陽穴,伴隨的症狀如臉部烘熱,但腰痠腳部無力,眼睛容易乾澀、口乾舌燥等等,部分高血壓引起的頭痛也屬於陰虛燥熱型。

5、氣血不足:這類型的頭痛也不少見,本身素體虛弱、或是女性在月經快結束時,也容易伴隨頭暈、疲勞倦怠等症狀,但頭痛的時間以下午或是晚上為主,一整天工作忙碌下來後才發生,其餘症狀如嗜睡、面色恍白無血色、容易怕冷等。

郭懿潔表示,以上這5種情況及體質,很容易感受頭痛,但若疼痛程度過度劇烈,例如伴隨噴射性嘔吐、高燒、意識不清、呼吸急促困難、或是突發肢體麻木無力、複視等特殊的「神經學症狀」,一定要西醫就診,排除腦炎、腦神經血管的病變、及其他重大疾病!

郭懿潔提醒,在好冷好冷的天氣,預防頭痛,頭頸部請一定要包好包滿!祝福您,天冷身暖心底也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