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忘東忘西 竟是腦腫瘤作祟

2021/12/07 05:30

▲朱彥澤醫師提醒,民眾若頭痛、頭暈頻率增加,或出現癲癇發作,有可能腦腫瘤引起,務必盡快至神經外科就醫。(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62歲周姓婦人近來常忘東忘西,還出現頭痛、頭暈,原不以為意,直到日前早上起床卻昏倒,家人趕緊送醫,醫師安排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右側額葉有1個約6公分大小的腫瘤,趕緊安排電腦斷層導航系統精準切除腦瘤,術後1週就出院,預後生活良好,忘東忘西的狀況也消失了。

突然昏倒 研判癲癇發作

長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朱彥澤表示,這名患者送到急診室,詢問後表示,最近1、2個月容易忘東忘西,偶爾會頭暈跟頭痛,沒想到會突然昏倒,因研判癲癇發作,立即安排核磁共振檢查,果然發現右腦額葉有1個約6公分的腫瘤。

▲影像檢查顯示,患者的腦部長了6公分腫瘤(圖左,黃箭頭處),經手術切除腦瘤(圖右),生活恢復正常。(記者陳建志翻攝)

朱彥澤指出,患者這些症狀就是腦瘤造成的癲癇發作,而癲癇發作可分成大發作和小發作,大發作像常見的全身抽搐 ; 而有些失神性的癲癇,如突然間有幾秒鐘的停頓或記憶喪失等,就屬於小發作的症狀,臨床上容易受到忽視。

切除腦瘤 術後恢復良好

朱彥澤表示,這類腫瘤要徹底根除,標準的治療就是手術切除,目前有多種技術可協助,和患者溝通後,決定採用移動式電腦斷層導航輔助系統進行手術,此方法不但可減少病人移動風險,也可立即檢測手術部位有沒有出現腦出血,並確認腦瘤是否切除乾淨,大幅增加手術安全性,患者術後1週就出院,覺得更清醒,也恢復記性,不再忘東忘西。

朱彥澤提醒,民眾如頭痛、頭暈頻率增加,或出現癲癇症狀,有可能是因腫瘤引起,建議盡快到神經外科就醫。若檢查後確診是腫瘤也不用過度擔心,如今在儀器幫助下,都可以達到很高的腫瘤清除效果,順利恢復健康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