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上課漫步膜拜 癲癇自動症發作

2020/06/25 05:30

▲洪宣羽醫師說明患者的腦瘤壓迫右側顳葉的位置;圖為情境照,圖中男童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不是中邪,竟是罹患腦瘤!9歲的林小弟去年開始,上課時,會突然起身漫步、搖頭晃腦、唸唸有辭,或蹲地膜拜,兩眼無神如夢遊,家人以為中邪,帶他四處收驚、拜拜,怪異行徑卻愈頻繁,今年5月就醫才發現是罹患腦瘤,引起特殊型的癲癇「自動症」發作,開刀切除腫瘤後,確定為良性,恢復健康。

罹腦瘤引發癲癇 遭疑中邪

不同於一般常見的強直型癲癇,會突然倒地、牙關緊閉、口吐白沫、四肢僵硬,中國醫學大學附設兒童醫院神經科醫師洪宣羽指出,林小弟右腦長了1顆3、4公分的腦瘤,壓迫右側顳葉造成腦部異常放電。由於顳葉掌管情緒、恐懼等功能,引發癲癇的一種「自動症」,出現無目的性、定型的及重複性行為,影響發聲、口部運動、四肢動作。

洪宣羽表示,自動症占所有癲癇症狀不到1成,影響範圍從簡單發聲,如:呻吟,到更複雜可理解的語言,最常影響口部運動,如:咀嚼、吞嚥,其次是四肢,如:搓手、拍手或腿部像踩腳踏車動作、雙臂像游泳的動作,最怪異的會是像林小弟出現如膜拜或搖動頭部的動作,這些癲癇發作的無意識行為,患者清醒後,通常對這些行為失去記憶。

林小弟原本是乖巧的孩子,剛開始1、2個月發作1次、每次約5分鐘,愈加頻繁到1週就出現1至2次,甚至發作時間達半小時。老師發現後,多次向家長反映,家人以為是中邪,帶林小弟收驚、拜廟都無效,近2個月發作更嚴重,老師擔心他生病,建議帶到兒童神經科檢查。

洪宣羽說,林小弟就診時應答正常,神經學檢查也無特殊發現,但對發作症狀毫無印象,懷疑癲癇發作,進一步檢查確診罹患腦瘤,立即收治住院準備開刀。由於腦瘤是兒童癌症發生第2名,擔心突然破裂,或是往深部長恐壓迫腦幹,危及生命,幸開刀後腫瘤為良性。

▲林小弟罹患腦瘤壓迫右側顳葉,引發特殊型的癲癇「自動症」。 (記者蔡淑媛翻攝)

開刀切除 腫瘤確認為良性

洪宣羽提醒,腦瘤症狀會因生長位置而有不同症狀,常見劇烈頭痛、嘔吐或一般癲癇,但像自動症的癲癇發作時不易察覺,在家中無拘束的環境,容易被忽略,相較在課堂上必須坐在位子上,病童便會因為無法控制而發作。因此,若出現不尋常的行為舉動,最好是拿起手機錄下發作時的影像,再至兒童神經科就診,及早診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