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糖尿病沒不舒服 也不可輕忽

2021/11/16 05:30

▲醫師提醒,糖尿病患需積極控制血糖,以防併發症。(資料照)

文/葉美成

常有病人問:「如果糖尿病沒症狀,也沒有不舒服,可以不用管它嗎?」答案是不行,因為糖尿病可怕的地方在於它的併發症。

需控制血糖以防併發症

我們經常聽到的糖尿病「三多」症狀是指「多吃、多喝、多尿」,是最典型的糖尿病症狀,有可能只出現其中一到兩個症狀,也有可能3個都出現。但實際上,絕大多數的糖尿病病人是沒有症狀的,常常因為身體的器官浸泡在高糖的血液中,產生了併發症之後,才發現自己有糖尿病。

例如受傷後傷口不癒合、手腳末梢麻或痛、下肢週邊動脈阻塞、腳部末梢傷口越爛越大,甚至需要截肢、視力模糊、眼底出血、心肌梗塞、中風,或是腎臟功能不佳、下肢水腫等併發症。

糖尿病未控制也常常讓免疫力不好,反覆尿道感染、外陰部搔癢和皮膚蜂窩性組織炎等。

一般人原本就會因為老化的原因,腎功能每年稍微退步,但是糖尿病腎病變會加速腎功能的退步,因此糖尿病的病人提早洗腎的機會是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台灣洗腎人口眾多,其中大約有4-5成的人是因為血糖未控制或是控制不良而引起的腎臟衰竭且須終身洗腎,因此糖尿病可以說是洗腎的主因。

洗腎人口近半數 因血糖沒控制好

很多民眾因為視力模糊而去眼科就診,眼科醫師檢查後發現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除了眼科繼續治療之外,也把病人同時轉診到新陳代謝科控制血糖。目前失明最重要的原因也是因為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一種小血管的病變,跟罹患糖尿病的時間有很大的關聯,糖尿病的時間愈久,視網膜產生病變的機會越大,且血糖越高,視網膜病變程度也愈嚴重。如果能將血糖糖制在良好範圍內,可延後視網膜產生病變的時間。

糖尿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是為了降低未來慢性併發症的風險,併發症一但出現就是不可逆的,只能延緩繼續惡化。

因此如果可以在糖尿病的早期就開始治療,避免腎臟衰竭和視網膜病變的機會較高。

(作者為奇美醫學中心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