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惡化殺手 正視「睡眠呼吸中止症」 有效控制3大慢性病

2019/11/10 05:30

▲患者睡覺時配戴陽壓呼吸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50歲的李先生事業有成,但因長期應酬跑攤,除體重直線上升外,更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且腎功能不佳,雖配合醫囑用藥,症狀遲未好轉。

近來他飽受睡眠呼吸中止症所擾,每天疲憊異常,甚至一度開車睡著險釀禍,才決定正視自身健康,經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後,意外發現血糖、血壓及腎功能變佳,讓他驚喜不已。

李先生因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佳,使得藥物越吃越重,每天需打胰島素控制血糖,也罹患慢性腎衰竭第4期,他的肌酸酐值約3.2mg/dl(正常值約0.5-1.3mg/dl),更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問題,每天精神不濟,渾渾噩噩,日前開車等紅綠燈才幾秒鐘的時間,就睡著還不慎撞到前方的車子,才知病情嚴重無法忽視,趕緊到醫院接受治療。

李先生得知罹患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後,開始在睡覺時配戴陽壓呼吸器,治療3個月後,回診檢查發現,血糖變得較好控制,不再需要施打胰島素,降血壓藥物劑量也減少,且肌酸酐值降至2.2mg/dl,由慢性腎衰竭第4期進步至第3期。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致使糖尿病、高血壓和腎臟病惡化的隱形殺手。根據研究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併發糖尿病的機率,是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2.06倍,因患者在睡眠期間造成間歇性缺氧,使身體產生發炎反應,間接引起葡萄糖耐受性降低,導致血糖控制不佳。

此外,超過8成以上血壓控制不佳的患者,也診斷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因人睡覺時,處於低血氧環境,會使體內細胞缺氧老化,一旦進入停止呼吸階段時,就會使血管收縮、心跳加速,血壓因此飆高,長期若不改善,狀況會日益惡化。

根據北美醫學期刊研究,約半數慢性腎臟病患者,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因睡眠品質不佳時,會活化交感神經,加重糖尿病、高血壓、蛋白尿的產生,進而使慢性腎臟病惡化。

三高族群好發

提醒民眾,三高(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患者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的族群,若有像李先生類似症狀的民眾,應尋求醫師協助,若確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務必積極治療,以提升睡眠品質,並改善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等慢性疾病。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