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堅持生酮飲食減肥 糖尿病婦惡化洗腎

2021/09/13 05:30

▲慢性病患常會想要快速減重,但醫師提醒,還是要衡量自己的病情吃對食物才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軒任

56歲謝女士患有糖尿病、高血壓且體重破百,亦有慢性腎臟病,日前為了減重進行生酮飲食,不料兩個月後出現尿毒症情況,但她依舊堅持「要再拚下去」,幾天後出現噁心、想吐、吃不下、水腫等情形,緊急送醫檢查後,腎功能已一去不復返,必須長期洗腎才能保命,令她悔不當初。

出現尿毒症仍不停止

謝女士因嚴重肥胖,聽聞生酮飲食有助瘦身,便決定一試,但改採飲食方式兩個月後,肌酐酸由年初的3.81mg/dl大幅上升至7.10mg/dl,並開始出現噁心、嘔吐、吃不下等尿毒症狀,當初腎臟科7月底回診時曾建議停止生酮飲食,否則短時間內便會進入洗腎,但謝女士堅稱已經瘦5公斤,不願放棄。果不其然,患者幾天後腎功能急遽惡化,肌酐酸達8.50mg/dl,磷離子飆高,必須立即接受透析,患者得知結果十分懊悔,但也無法回頭。

近年來盛行生酮飲食減重法,飲食內容採極低醣類配合高脂肪及高蛋白,此原理為攝取極低醣類時,身體無法由醣類獲得充足能量,會透過肝臟分解脂肪跟蛋白質,進而產生酮體,作為身體能量來源;但當酮體大量堆積於體內,會使血液中酸性增加、電解質不平衡等,一般無腎臟病的民眾嘗試的確有助於減重,但若本身有腎臟病患者,則不建議嘗試。

▲患者接受洗腎治療。(照片提供/林軒任)

過多蛋白質造成腎臟負擔

生酮飲食中的建議高蛋白量達每公斤每日1.2-2.0g(正常建議攝取量為每公斤每日0.8-1.2g),但是過多的蛋白質會造成腎臟的負擔,使腎絲球內壓力上升,導致多處腎絲球硬化,也會造成含氮廢物大幅上升,使原本腎臟病的腎臟功能急遽惡化。

另外,生酮飲食中建議的高脂肪,也會增加原本腎臟病患者的蛋白尿,甚至增加腎臟結石的機會。

若本身有慢性腎臟病,應施行低蛋白飲食,可延緩腎臟功能退化,不過要注意熱量攝取不足的問題,免得身體燃燒分解肌肉的蛋白質,產生更多含氮廢物,加重腎臟負擔。低蛋白飲食的條件為每天每公斤體重,只攝取0.8公克以下的蛋白質,此舉可降低腎絲球內壓力,減輕蛋白尿及含氮廢物尿素的生成。

建議腎友每天攝取高生理價值蛋白質,如魚、肉、蛋、奶、黃豆製品,不足的熱量可補充低蛋白的食物,如粉圓、蓮藕粉、西谷米、地瓜粉等,將其煮熟呈透明狀食用,並避免食用低生理價值蛋白質,如五穀根莖類、米飯、麵條、乾豆類、麵筋製品等,才能有效降低腎臟負擔。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