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頻頻癲癇倒地〉少女「心律不整」 去顫器「擺脫猝死」

2021/09/12 05:30

▲劉姓阿公(右2)裝置的是俗稱膠囊式的無導線節律器。(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18歲的李姓少女從小學3年級開始,多次倒地抽筋,甚至有一次掉到泳池差點溺斃,就醫神經內科認為是癲癇症,服藥後仍頻頻發作。今年3月突然胸悶倒地猝死,幸好經過CPR(心肺復甦術)及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救回性命後,才發現罹患「先天性長QT症候群」有致命性心律不整,植入體內去顫器,主動偵測到心律不整,即給予電擊,擺脫猝死威脅,快樂迎接大學新生活。

無導線節律器 沒有感染風險

台中榮總心臟電氣生理科主任謝育整指出,先天性長QT症候群是基因缺陷,導致無法控制心臟電流,多半沒有症狀,但是患者會反覆突發昏厥,有可能在運動、受到巨大聲音刺激或睡夢中誘發致命性的心律不整;李姓少女的心律不整是以癲癇表現。

李姓少女讀小三時首次發病就在游泳池畔,掉進游泳池被老師救起時,全身僵硬、抽筋,就醫認為是癲癇症開始服癲癇藥仍不斷頻繁發作;今年3月她到超商排隊買飲料時突然暈眩、胸悶昏倒,失去呼吸心跳,幸好有一位校護在旁邊,立即為她施作CPR,送上救護車使用AED救回性命,同時救護車有心電圖也紀錄出少女心律不整,才找出病因。

李性少女後來轉診到台中榮總確診為先天性長QT候症群,植入體內去顫器,今年7月也偵測出她在睡夢時心律不整給予電擊救命,當時去顫器也將心律數據傳送到醫院,醫師之後也為她調整藥物,防止復發。

另一名79歲的劉爺爺會頭暈、心悸、胸悶,愛健走的他在運動後症狀加重而就醫,確診是心房顫動的心律不整,心跳忽快、忽慢,服藥治療效果不佳,必須裝置心臟節律器,而他選擇俗稱膠囊式的無導線節律器。

▲謝育整醫師表示,體內去顫器可主動偵測心律不整。(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