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式無導線心臟節律器 心臟病患福音

2021/05/22 05:30

▲林謂文醫師向患者及家屬解釋心律不整及治療方式。(照片提供/林謂文)

文/林謂文

65歲的郭先生,因心肌梗塞送醫治療,緊急透過心導管置放3支心臟支架治療後,康復出院。但是他在出院後卻出現走路易喘、頭暈昏厥現象,再返院檢查。結果發現心房震顫且心跳每分鐘只有30多下,嚴重影響生活。

免開刀 無傷口出血問題

因考量置放支架後須持續服用抗凝血藥物,以避免產生血栓而中風,因此他選擇了裝置免開刀、手術風險低且無傷口出血問題的無導線節律器(圖1),隔天就出院,症狀改善良好,並迅速回復正常工作與娛樂活動。

▲圖1:傳統有導線心臟節律器(圖右)及新型無導線心臟節律器(圖左)。(照片提供/林謂文)

傳統心臟節律器包括電極導線與電池,手術需經由靜脈將導線放置於心臟內部,並製作皮下口袋,將長寬約5公分電池放置於胸前(圖2),故需要注意傷口出血風險與感染問題。

▲圖2:傳統有導線節律器。(照片提供/林謂文)

無導線節律器傷口於大腿處約1公分,復原快速且傷口小,故洗腎患者、糖尿病患者等需注意感染、出血的高風險群,可以優先考慮無導線節律器(圖3)。

▲圖3:無導線節律器。(照片提供/林謂文)

而在110年2月全民健康保險亦將無導線節律器納入健保給付中,若病人有因為洗腎、曾做過人工血管或血管阻塞狀況不佳等病人,可通過專業心臟科醫師申請健保事前審查,獲得全額健保給付裝置無導線心臟節律器的機會。

心跳低於每分鐘60下,導致心輸出量低,故可能會有暈眩、易喘、昏厥、意識喪失等症狀,甚至可能有心臟停跳等致命危險。

心臟專科醫師會依照疾病狀況選擇單腔或雙腔心臟節律器,而過去只有單腔型的無導線節律器可供選擇,近年來隨著科技進步,研發出可感測到心房收縮的雙腔型無導線心臟節律器,可接受無導線心臟節律器治療的病人增加,讓更多病人在藥物、感染、血管阻塞、出血等狀況下多一個安全的手術選擇。

此雙腔型無導線節律器目前屬於全自費項目,若有相關病症,可以請心臟專科醫師診察與建議相關治療方案。

(作者為台安醫院心臟血管中心心導管室暨心臟功能檢查室主任醫師)

▲傳統心臟節律器vs.無導線心臟節律器(製表:林謂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