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風險多5倍》心房顫動患者 須按時用藥防血栓

2021/05/08 05:30

▲隨時留意皮膚是否有不正常的瘀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當大家都在關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血栓副作用時,其實有心房纖維顫動病史的民眾,更需留意血栓的風險,若有服用抗凝血藥物,還需留意出血的風險。

心房纖維顫動就是心房本身不規律跳動,屬於一種心律不整的疾病,台灣男性的盛行率約1.4%、女性則是0.7%,常見的症狀包括:心悸、疲勞、暈眩、胸悶、呼吸困難,而當心房不正常收縮時,其內部的血液就無法有效流通,很容易形成血栓,如果血栓流向腦部,就會造成腦中風。

根據統計,心房顫動的民眾比一般人增加5倍的中風機率,而其他血栓栓塞性併發症和心血管意外事件的風險也會上升。

臨床上會根據個案的年紀、性別,以及是否有心衰竭、高血壓、糖尿病等病史,來評估中風的風險,可區分為低度、中度、高度風險,若為中度風險以上者,建議需服用抗凝血藥物來預防中風,但藥能治病,也會致病,所以需同時評估個案的出血風險,像是本身有中風、高血壓、出血病史,或是屬於肝腎功能異常者,合併同時服用抗血小板藥品、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品者,都會增加出血的不良反應,所以這些個案平時就需特別留意皮膚是否有不正常的瘀青、紫斑出現,或是有血尿、血便、黑便、流鼻血、牙齒出血的狀況,可提早預防大出血的現象發生。

▲上完廁所後,可檢查有無出現血便或黑便;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群芳)

吃抗凝血藥 須留意不正常出血徵兆

民眾若無任何禁忌症,按時服用抗凝血藥物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但有時會遇到個案需進行拔牙、手術開刀等情形,為了避免在處置過程中,產生血流不止的情況,可依照風險程度,與不同藥物的特性,來決定在1到5天前先停用藥物,等該治療或手術結束且止血完成時,就需要立即恢復使用抗凝血藥物。

所以有心房纖維顫動的個案,一定要配合醫囑來服用藥物,才能有效降低中風的發生率,也要隨時留意自身狀況,提防一些不正常出血的徵兆,才能安心用藥。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