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沒來由 當心疫外的警訊

2021/07/11 05:30

▲勿輕忽頭痛症狀,尤其是跟平常的頭痛程度不同,且隨著時間加劇,應該趕快送醫;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蘇之婉

英國發生15歲女孩嚴重頭痛一天,隔天死亡後驗出新冠陽性反應。據她的父親表示,女孩說這次的頭痛跟以前都不一樣,一起床就頭痛很厲害,後來昏倒送醫,當天就去世了。

英少女頭痛一天死亡 驗出確診

◎新冠肺炎(COVID-19)感染可能會造成腦部血栓,但日常生活中頭痛很常見,究竟什麼樣的頭痛需要特別注意呢?

●偏頭痛是常見的頭痛原因,屬於血管抽痛型頭痛,可持續1-3個小時,或長達數日。嚴重的可能會有畏光、噁心、嘔吐、影響日常活動。

●高血壓也很容易引起頭痛,而且通常是緩慢誘發的,所以常常成人有高血壓而不自知,甚至身體習慣高血壓之後,也會變得沒有頭痛症狀。如果沒有治療,可能某天就中風了。

腦出血也會引起突發爆炸性頭痛

●腦出血會引起突發的爆炸性嚴重頭痛、嘔吐,缺血性中風也會引起頭痛和眩暈,合併有單側肢體無力、口齒不清,或意識改變。

●有些偏頭痛會合併有前兆,包括視力模糊、眼前閃光或暗影,甚至有兒童會描述東西被扭曲了,嘴巴周圍感覺異常,或手腳末端麻木。要注意的是前兆不會有肢體無力,也不會超過1個小時,頭痛就會慢慢出現了。

●另有一種嚴重頭痛是叢發性頭痛,被形容是一種自殺性頭痛,常發生在一側眼窩附近,伴隨結膜充血,冒冷汗,流眼淚、鼻水,瞳孔收縮等自主神經症狀,這種極度疼痛可維持1-2小時,而且可能每天重複固定時間發生。

●以下疾病也可能引起頭痛:感染、腦部腫瘤、動靜脈畸形、血液凝固異常等,孩童還要考慮腦部先天性構造異常、粒腺體代謝異常、先天性代謝疾病等。

異常頭痛症狀 宜進一步腦部檢查

◎頭痛有以下警訊需要做進一步腦部檢查:

●初次快速發生的嚴重頭痛。

●局部神經症狀,頸部僵硬。

●睡覺時痛醒,或是清晨頭痛,並且隨著時間加劇。

●合併有痙攣或喪失意識。

●小於6歲有叢發性頭痛。

●學業成績變差,行為表現改變。

●用力咳嗽時會誘發頭痛。

英國這位女孩就是清晨開始頭痛,跟平常的頭痛程度不同,且隨著時間加劇,這就是應該趕快送醫的警訊。

(作者為台南蔡尚均小兒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