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頸因性頭痛真惱人! 中醫師:自我緩解、止痛可以這樣做

2021/07/03 11:35

頸部僵硬疼痛真惱人,不只如此還可能引發頸因性頭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脖子僵硬真難受!」您是否有這樣的困擾?甚至還有頭痛困擾?中醫師指出,長時間伏案工作、打電腦,若姿勢不當,很可能會出現「頸因性頭痛」,也就是因為後頸肌肉僵硬緊繃而引發,而這也是所有頭痛中藉由針刺合併手法治療效果最好的頭痛類型,且將頸部筋骨鬆解復位後有助於緩解疼痛及提升復原能力。

全生中醫診所院長、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秘書長陳朝龍在其著作《陳朝龍象限檢痛法-30種常見痠痛的自我理療法》(山谷文教出版)中指出,人體為維持視覺平衡及最安全、舒適的狀態,每當肢體移動時,本體感覺的自我平衡機制就會被啟動,頭部、視線與身體各部位支點的力線相互作用,讓頭及視線維持在平衡狀態;一旦某些部位產生變化,人體為了維持新的平衡狀態,其作用的肌肉和骨骼支點都會產生新的變化去因應,也就會出現痠痛。

按摩緩肌肉僵硬、拔罐

現在全台三級警戒,很多人宅在家不出門,非必要也減少出門,如何緩解不適,有效止痛呢?陳朝龍指出,有兩方法,分別是按摩緩解肌肉僵硬,以及拔罐。

他提醒,民眾可以從後頸部找到相對應的肌肉進行按壓、止痛。簡單地說,如果有摸到硬結,即為「筋結點」,延著筋結點同側往胸、肩、上臂等處,以及往下直到腰臀處的肌肉,找出受影響的肌群。

陳醫師教你止痛自己來

◎按摩緩解肌肉僵硬

●頸因性頭痛發作時通常是頸部肌肉僵硬緊繃,可以利用蓮蓬頭,從背部大椎穴附近沖熱水或是在後頸部找出的筋結點進行熱敷,再用手指從枕骨下肌群下緣往外撥筋。

可以利用蓮蓬頭,從背部大椎穴附近沖熱水筋。(山谷文教提供)

●在頭頂以百會穴為圓心,以五個手指指腹平均分佈在圓周,在頭皮上重複做手指抓放的動作,達到按摩的效果。

按摩百會穴。(山谷文教提供)

●用雙手中間三指輕壓住兩側顳顎關節,利用嘴巴的開合製造出張力改變,接著由顳側至太陽穴,沿著耳朵的前、後、下按壓,可快速改善肌肉僵硬的症狀。

用雙手中間三指輕壓住兩側顳顎關節,並配合嘴部張合。(山谷文教提供)

●雙手拇指置於臉頰,雙中指從眉頭攢竹穴沿著眉毛由內往外按摩至眉尾,接著於鼻翼兩側的迎香穴往外按壓。

按摩攢竹穴和迎香穴。(山谷文教提供)

●抬頭挺胸、肩膀放鬆,掌心向後向外反叉腰,肩膀向後向上做繞肩的動作。

◎拔罐

就局部而言,在肩井、大杼和膏肓穴附近的肌肉群進行拔罐,有助緩解肌肉僵硬頭痛。不過頸因性頭痛最好的處理還是以躺臥休息為主,但要記得頭頸部應擺放在舒適的角度。

預防發作四要點

●保持良好睡眠品質。

●維持正確姿勢,避免姿勢錯誤對頸部繼續產生傷害。

●避免室內的電扇、冷氣直吹身體,尤其是頭頸部。

●飲食避免食用生冷、柑橘類及乳製品等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