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慢性病長輩打疫苗 專家陪親經驗:做「這4件事」避風險

2021/07/04 12:25

長輩接種莫德納疫苗踴躍,毒理專家建議接種前做4件事,避免風險。(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莫德納疫苗開打各地民眾施打踴躍,但是面對副作用,有慢性病的長輩該怎麼做呢?毒理專家分享親陪老爸施打疫苗的經驗,提醒長輩施打前做4件事,能減少副作用避免風險。

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由於父親有高血壓,施打前他帶著處方藥單和醫師討論細項,建議大家施打前也可以跟著招老爸這麼做,多謹慎一點,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風險。

1、施打前不吃退燒藥

招老爸每天都有定時吃血壓藥,但有時候還是會因為血壓問題而頭痛,若要減緩不適感,就會吃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的普拿疼,這種藥物可直接從腦部阻斷疼痛的傳導訊號,但施打疫苗前一週他都沒吃。

2、不要抽菸、喝酒

雖然招老爸本來就不抽菸不喝酒,但這段期間建議大家儘量維持家中空氣品質潔淨,畢竟不正常暴露受污染的空氣,多多少少都會削弱免疫系統,若還抽菸喝酒,更會使呼吸道更易受病毒侵襲,提高感染COVID-19的風險。

3、不要吃容易使身體發炎的食物

多注意一下飲食,一週前儘量以吃新鮮、健康的食材為主,也不要多量,剛剛好即可。精緻澱粉、精緻糖類、植物油、人工甘味、洋芋片等食物,容易使身體慢性發炎,降低免疫力,就別吃了。

4、保持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有助提升免疫力,招老爸每天都12點前睡,7點半起床。相反的,睡眠不足一定會使免疫力降低,讓接種疫苗後的暈針等不適症狀更加明顯。

招名威提醒,莫德納疫苗的副作用很清楚,接種後會有類似感冒的症狀,罕見副作用是顏面神經麻痺、臉部腫脹。只有極少數年輕族群在接種後,會出現心肌炎等不良反應事件,猝死人數很少,大家真的別過於擔心了!

毒理專家招名威陪老爸接種莫德納疫苗,並分享接種前的注意事項。(擷取自招名威教授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