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焦慮恐慌 大叔鬼剃頭上身

2021/06/19 05:30

▲醫師指出,臨床上有些患者因壓力太大而在洗頭時出現異常掉髮現象;圖為情境照。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邱伯恩

台灣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許多人生理與心理都受影響。來門診的患者中,有多位自訴最近頭髮掉得兇,洗完頭出水口都有一大坨頭髮,梳髮時也掉得比平常多;52歲的張先生更是出現圓形禿(俗稱鬼剃頭),嚇得趕快來就醫(圖1)。

▲圖1:圓形禿經服中藥及針灸治療,症狀獲得改善。(照片提供/邱伯恩)

美醫師觀察 輕症預後大量落髮

根據美國密西根州聖約瑟夫.梅西醫療系統(Saint Joseph Mercy Health System)皮膚科戴維.菲文森醫師(David Fivenson)觀察發現,冠狀病毒不僅帶來呼吸道症狀與危及生命的威脅,更有許多後遺症,包含許多皮膚發炎和頭皮症狀,其中就發現輕症患者於染疫後雖然順利康復,卻出現了大量落髮的情形。

俗稱的「鬼剃頭」,也就是圓形禿,通常是因為長期壓力大、作息不規律、外食營養不均衡等原因導致。在COVID-19疫情時期,民眾人心惶惶,再加上生活壓力大,應也是落髮的主因。

中醫針藥調理 規律作息緩解

中醫學認為,圓形禿是由於局部氣血衰弱、經脈虛竭、不能榮潤,使鬚髮禿落,也就是因為長期壓力大、身體過度疲勞使免疫系統失調,又兼有血液循環不良,形成落髮與禿頭。

頭髮的生長需要充足氣血滋養,因此治療上可以使用補氣活血的藥物使毛囊細胞增生能力增加,並且搭配保養頭皮的穴位針灸,使頭皮層放鬆,局部血液循環改善,讓養分更易送達頂部;此療法在門診已有多位患者的症狀獲得改善。

▲圖2:枸杞、黃耆、菟絲子等藥材有補氣活血功效。(照片提供/邱伯恩)

補氣活血可以使用黃耆、何首烏、牛膝、當歸、枸杞、菟絲子、杜仲等藥物(圖2),依體質及症狀開立處方,熬煮成藥液服用。

▲圖3:按摩百會穴可刺激毛髮生長。(照片提供/邱伯恩)

再搭配局部穴位按摩,選用頭頂百會穴(兩耳尖直上頭頂中間點,圖3)、天柱穴與風池穴(圖4),每日於洗頭後規律用指腹反覆按摩,重複2-3分鐘,或於局部落髮處按壓刺激毛髮生長。

▲圖4:按摩風池、天柱穴可刺激毛髮生長。(照片提供/邱伯恩)

心情調適與規律生活作息非常重要,根據統計,18.2%的圓形禿患者有廣泛性焦慮症,且兼有失眠的問題,因此想要有茂密的頭髮,不可晚於11點後才入眠,並透過適當運動,促進血液循環。

掉髮原因多,要釐清是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出油導致毛囊阻塞而落髮,或基因遺傳造成雄性禿,還是心理壓力致免疫系統出問題,對症下藥才有好效果。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