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熱量年糕上菜 步步高升體重不增

2021/02/12 05:30

慢性病人過年期間面對各式糕點應將食用份量計算在1餐的主食裡,儘量選擇對身體負擔較少的食材。
(圖:范純美提供)

文/范純美

「年糕」象徵著步步高升,是過年必吃必買的應景年節食品,讓人有濃濃的年味。不管甜的或鹹的年糕,如蘿蔔糕、紅豆年糕、發糕等應景糕點都屬於醣類食物,各式年糕該怎麼吃才不會攝取過多的熱量,控制好身材呢?

●蘿蔔糕:蘿蔔屬於十字花科蔬菜,象徵好采頭的蘿蔔糕主要成分為在來米,加入大量的蘿蔔絲製成。蘿蔔糕可說是傳統糕點中最受歡迎且過年必吃食物,可做為替代正餐之選。

1片撲克牌大小的蘿蔔糕相當於1/4碗飯約70大卡,可以取代正餐的主食來食用。蘿蔔糕除了直接吃、煎蛋吃、淋上蒜泥醬油吃,或是煮湯。

將豬肉、香菇及蝦米爆香,放入高湯後,再加入當令蔬菜,最後將蘿蔔糕一片片下鍋,有蔬菜、有肉類,就是營養又均衡的蘿蔔糕湯。

1片撲克牌大小的蘿蔔糕相當於1/4碗飯約70大卡,可取代正餐主食。

●寧波年糕:吃6片Q彈帶著咬勁的寧波年糕相當於吃下1/4碗飯。常見的做法跟蘿蔔糕湯很類似,可以搭配白菜、高麗菜、香菇絲、肉絲、蝦米等一起煮,變化成簡單又富有年味的1道年菜。

●紅豆年糕:傳統紅豆年糕30公克1片相當於1/4碗飯約70大卡熱量,主要成分為紅豆、糯米及二砂糖屬於醣類食物,糯米黏性又高,對於消化功能差的老人、小孩及糖尿病病人,應特別注意食用的份量。過年期間吃甜甜討吉祥的習俗,不妨將紅豆年糕搓成球狀,像湯圓一樣,放入紅棗、白木耳中,不僅增加膳食纖維攝取,也可以減少熱量攝取。

●發糕:象徵發大財的市售發糕1碗等同於1碗飯熱量,應景發糕屬於碳水化合物,建議食用時,必須減少平時食用的主食類才能避免吃過多的澱粉類。

提醒慢性病人過年期間面對各式糕點應將食用份量計算在1餐的主食裡,儘量選擇對身體負擔較少的食材,且掌握分食原則,與親友分享,過個健康平安年。

(作者為桃園醫院營養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