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痛誤認胃痛 發現硬塊才知是肝癌

2020/11/26 05:30

▲余政展主任手指處為蔡女士的肝腫瘤狀況。(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64歲的蔡女士長期腹痛,誤以為是胃痛,去年1月因摸到肚子出現硬塊就醫,才知肝臟長了一顆15公分大的腫瘤,且為多發性,已擴散到肺部,並出現肺動脈栓塞,平均存活期僅剩4到6個月,但她接受免疫療法合併標靶治療,癌指數奇蹟地從數萬降到個位數,最後手術切除病灶,癌細胞幾乎消失無蹤。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表示,蔡女士就醫時,超音波檢查看到巨大肝腫瘤,緊急檢查後才知患者罹患C肝,進而引發肝腫瘤,經電腦斷層檢查確認肝腫瘤已擴散到肺部,有多發性肺轉移與肺動脈栓塞。

▲蔡女士(右)經接受免疫療法合併標靶治療,目前幾乎已找不到癌細胞。(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多發性轉移至肺部 出現肺栓塞

由於蔡女士的胎兒蛋白高達4萬多(ng/mL),肝腫瘤位置與大小已不適合手術,只能以免疫療法搭配標靶藥物治療。首次療程結束追蹤胎兒蛋白已降到1萬6000多,持續治療年餘,胎兒蛋白指數只剩個位數,肺部腫瘤也幾乎看不見了,但腹腔仍殘餘10公分腫塊,壓迫胃腸,最後決定切除左肝腫瘤,術後病理報告幾乎找不到癌細胞。

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歐高奇指出,胎兒蛋白正常值為9(ng/ml),當胎兒蛋白指數異常時,即可能是肝癌警訊;但指數正常也不等於安全,建議慢性B肝、C肝與酒精性肝炎等高風險族群,應定期抽血與超音波檢查,以提早發現病灶。

標靶加免疫療法 奇蹟根除腫瘤

余政展指出,依據其以往經驗,複雜、晚期的癌症患者存活期平均只有4到6個月,免疫療法目前整體反應率約1至2成,搭配好的標靶藥物有時可提高至3到4成,而蔡女士的治療效果非常好,說明即使病情嚴重,還是有治療的可能,不要輕言放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