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腫瘤直徑超過20公分 6旬男肝癌末期手術成功半年未復發

2020/10/23 16:20

基隆長庚醫院為郭男準備蛋糕慶祝,並分享治療成果。(記者林欣漢攝)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市1名在基隆港貨櫃場工作的郭姓男子,去年12月開始出現上腹部疼痛症狀,到基隆長庚醫院確診晚期肝癌,幸手術切除後,至今半年仍未復發,院方今天為郭男準備蛋糕慶祝,並分享治療成果,醫師提醒,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肝臟腫瘤長到一定程度,才有疼痛感,必須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應定期抽血,檢查肝功能是否正常,肝病帶原者更要定期追蹤。

這名60歲郭姓男子表示,去年底開始常常感覺胃漲氣、肚子痛,原本以為只是胃痛買胃藥吃,但效果不好,後來體重異常下降,才覺得怪怪的,到醫院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多顆肝腫瘤,之後轉診至基隆長庚醫院,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腫瘤直徑超過20公分,已經是晚期肝癌。

基隆長庚醫師一般外科科主任宋睿祥表示,郭男到醫院來已經很瘦,腫瘤也非常大,經肝癌多專科治療團隊討論後,認為以藥物縮小腫瘤後再以手術切除,可以增加成功機率,因此,安排郭男先接受4個月化療及標靶藥物治療,經治療後,電腦斷層影像追蹤發現腫瘤顯著縮小,今年4月醫師成功將腫瘤完全切除,術後肝功能都能維持正常運行,一直到9月的電腦斷層影像追蹤,腫瘤仍未復發。

院方今天為郭男安排蛋糕,慶祝這次將傳統上認為不可治癒的疾病,轉換為根治性的治療成果。身兼肝臟移植團隊召集人的長庚副院長簡榮南說,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因為肝臟沒有神經,早期的肝癌幾乎沒有症狀,一旦出現肌膚和眼睛變黃(黃疸)、疲倦、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發燒、腹部腫脹等症狀時,往往已是晚期。

長庚表示,目前新診斷的肝癌中,晚期肝癌就占了四分之一,根據國健署的統計,晚期肝癌5年存活率只有大約10%,提醒民眾注重肝臟的重要性,定期抽血檢查肝功能是否正常,肝病帶原者更要定期追蹤。

郭男(左)肝癌腫瘤手術成功。(記者林欣漢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